我突然对家里的用电情况发生了兴趣。我看了一下搬到我现在房子以后用电的情况,每个月基本在300到400度之间。对这个数字,我不太有概念。于是我上网研究了一下。我发现2007年上海家庭人均年用电627度。我们俩人,按上海的标准,应该是每月100度左右,我们大大超出了。不过,2007年美国平均每个家庭的月用电量乃是936度。其中,马里兰州的数字是1086度。所以,我们又大大地节约了。
(我仔细看了一下美国按州分布的用电情况,发觉基本是北方用电少,南方用电多。我猜是因为南方使用空调多的缘。北方许多地方只需要暖气,而暖气可以用煤气。今年夏天我们这里一点都不热,所以我也没怎么开空调。)
我又想了一下,我的家和上海一般人家的差别,当然首先在于面积。不过,我们在家一般也就是人在的地方开着灯,再说我家的灯都是节能型,用不了许多电。所以面积应该不是造成用电差别的主要因素。家里电脑多了几台,不过一般也就晚上开机几个钟头。电视大一些,不过我们也不怎么看。二十四小时开着的除了冰箱,就是有线电视盒还有无线路由器,估计也不应该用很多电吧?
我觉得这件事值得调查一下。
星期五, 一月 15, 2010
星期三, 一月 13, 2010
贺卡!
昨天,在信箱里收到一张贺卡。这张卡,写的是我的旧地址,转了一圈才被辛勤的邮递员找到了正确的去处。多了几个戳,信封看起来更加风尘仆仆,很适合收藏的样子。
我很高兴。真的卡给人的感觉,要比电脑屏幕上花花绿绿的电子贺卡,还是要强那么一点啊。
只是,我是如此懒惰的一个人。不要说给人寄真的卡,网上寄卡都没有。而且,也很少会跟人打电话、写信保持联系。虽然说起来似乎是朋友遍天下,但是如果要说最近半年之内联系过的,除了本地经常见的,就很少很少了。
我只好安慰自己说,我的朋友们会了解我,知道我其实在心里不会忘记他们的。
但愿这是真的。
我很高兴。真的卡给人的感觉,要比电脑屏幕上花花绿绿的电子贺卡,还是要强那么一点啊。
只是,我是如此懒惰的一个人。不要说给人寄真的卡,网上寄卡都没有。而且,也很少会跟人打电话、写信保持联系。虽然说起来似乎是朋友遍天下,但是如果要说最近半年之内联系过的,除了本地经常见的,就很少很少了。
我只好安慰自己说,我的朋友们会了解我,知道我其实在心里不会忘记他们的。
但愿这是真的。
星期一, 一月 11, 2010
懒惰的周末
这个周末是两个月多来,第一次我和Stella单独度过的周末。我们痛睡了懒觉,然后基本什么事都没干。Stella觉得这样很堕落,很不健康。我却以为这样很好,很养神。
--
我的小橘子已经到我们家一个星期了。毫不夸张的说,它已经完全代替了我的Macbook Pro在家里的功能。因为我在家用笔记本主要也就是上网随便玩玩,Macbook Pro的强大显示不出来。倒是小橘子速度也不慢,又不需要怎么充电,拿着到处走也方便。我现在又琢磨出来怎么用小橘子通过手机上网,以后出门也不怕了。
--
昨天,我终于把《文明 IV》打通了。用的是Prince的难度级别,最后评分号称是恺撒级别的。面对我建立的伟大的大中华国,我很有成就感。
计算机说我总共花了55个小时。如果一天算玩2个小时的话,那也几乎是一个月了。游戏真是时间杀手啊。
--
我收到某植树协会的广告信,说要是我捐款十元,就送我树苗十棵。我决定试一下,为地球的绿化做出贡献。
--
我的小橘子已经到我们家一个星期了。毫不夸张的说,它已经完全代替了我的Macbook Pro在家里的功能。因为我在家用笔记本主要也就是上网随便玩玩,Macbook Pro的强大显示不出来。倒是小橘子速度也不慢,又不需要怎么充电,拿着到处走也方便。我现在又琢磨出来怎么用小橘子通过手机上网,以后出门也不怕了。
--
昨天,我终于把《文明 IV》打通了。用的是Prince的难度级别,最后评分号称是恺撒级别的。面对我建立的伟大的大中华国,我很有成就感。
计算机说我总共花了55个小时。如果一天算玩2个小时的话,那也几乎是一个月了。游戏真是时间杀手啊。
--
我收到某植树协会的广告信,说要是我捐款十元,就送我树苗十棵。我决定试一下,为地球的绿化做出贡献。
星期五, 一月 08, 2010
星期二, 一月 05, 2010
Avatar 3D
元旦的时候,我去看了最近大热的电影Avatar。我觉得这是挺不错的电影,很娱乐。特技效果令人叹为观止。但是电影也并没有给我很多人说的那种震撼的感觉。也许是因为老江湖了,一看开始就知道结果,所以情节上不觉得有许多新意。典型的美国式的个人英雄加人道精神故事。我个人觉得并不如当年Terminator II。
不过我本来主要是冲着3D去看的,那么我就来说一下3D的感觉吧。我觉得整场电影看下来,3D效果最好的还是片前3D演示动画里的那只小狗。可见3D并没有给电影带来太好的效果。一来也许是因为电影本身并没有刻意突出3D效果的运用。比方说很少有东西飞到你的眼前吓你一跳什么的。二来,电影中最震撼的是大场面的镜头。但是在这里,因为是远景,本来东西基本都在一个深度上,3D效果本身也不明显。再有一个,电影的许多镜头拍摄的时候用的景深很小,所以只能聚焦一处,而相对焦点近些或远些的景物就被虚化了。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我们看世界的时候,虽然眼睛在某一时刻只能聚焦在某个距离处,只能看清楚该距离处的物体。可是眼睛的视点是可以不时移动位置的。通过眼睛的移动,我们可以看清楚整个视野里的所有东西。大脑借此得以获得整个世界的立体概念。除非我们强制眼球静止,我们从来不会主观上感觉到视野里有背景虚化这类效果。如果电影要提供给观众真3D效果,景物不管远近,都应该提供给观众一个清晰的图像。不然,当观众的眼睛企图定位在某物体上,可是某物体不在摄影机镜头的焦点上而一片模糊,我们的大脑就不能拼出一幅完整的图像。这样我们怎么能有立体的感觉呢。
其实,我觉得3D电影这个概念本身就有一些缺陷。我们看电影,如果真的是完全的立体效果,我们看的屏幕就应该象是一个立体的盒子,人在盒子里演电影。但是,这又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外景就不可能了。那还不如看舞台剧呢。而且,所谓的3D效果,是由人两眼之间视野的差别造成的,这其实只有离人的双眼相当近的时候才有效。可是看电影看故事,有多少事情是贴着你的鼻子发生的?我们并不需要3D来演绎故事。我认为,大屏幕,也就是IMAX这样的,提供的电影效果要比单纯的3D好的多。
不过我本来主要是冲着3D去看的,那么我就来说一下3D的感觉吧。我觉得整场电影看下来,3D效果最好的还是片前3D演示动画里的那只小狗。可见3D并没有给电影带来太好的效果。一来也许是因为电影本身并没有刻意突出3D效果的运用。比方说很少有东西飞到你的眼前吓你一跳什么的。二来,电影中最震撼的是大场面的镜头。但是在这里,因为是远景,本来东西基本都在一个深度上,3D效果本身也不明显。再有一个,电影的许多镜头拍摄的时候用的景深很小,所以只能聚焦一处,而相对焦点近些或远些的景物就被虚化了。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我们看世界的时候,虽然眼睛在某一时刻只能聚焦在某个距离处,只能看清楚该距离处的物体。可是眼睛的视点是可以不时移动位置的。通过眼睛的移动,我们可以看清楚整个视野里的所有东西。大脑借此得以获得整个世界的立体概念。除非我们强制眼球静止,我们从来不会主观上感觉到视野里有背景虚化这类效果。如果电影要提供给观众真3D效果,景物不管远近,都应该提供给观众一个清晰的图像。不然,当观众的眼睛企图定位在某物体上,可是某物体不在摄影机镜头的焦点上而一片模糊,我们的大脑就不能拼出一幅完整的图像。这样我们怎么能有立体的感觉呢。
其实,我觉得3D电影这个概念本身就有一些缺陷。我们看电影,如果真的是完全的立体效果,我们看的屏幕就应该象是一个立体的盒子,人在盒子里演电影。但是,这又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外景就不可能了。那还不如看舞台剧呢。而且,所谓的3D效果,是由人两眼之间视野的差别造成的,这其实只有离人的双眼相当近的时候才有效。可是看电影看故事,有多少事情是贴着你的鼻子发生的?我们并不需要3D来演绎故事。我认为,大屏幕,也就是IMAX这样的,提供的电影效果要比单纯的3D好的多。
小橘子
我终于赶上了netbook这个时髦了!前几天,趁打折的时候购买了三星的N310一台。为了博取Stella的欢心,我特地选择了橙红色,并且很没有创意地给它取名作橘子。昨天,小橘子一送到,我马上给它安上了一堆软件。这是我第一次玩netbook。觉得它的确是小,拿起来挺轻。屏幕看着有点儿累,不过这个是便携的必要代价,没办法。键盘倒是还好,打字没问题。鼠标板也还行。滚动不太灵敏,不过似乎很多PC笔记本都有类似问题。电脑速度上我觉得还不赖。上网什么的都挺快,没有明显不足。我装了XBMC放了一下divx电影,也不错,很连贯。另外,电池非常强劲。昨天玩了三个多钟头,又下载又安装,干的全是费电的活。今天早晨又在吃饭的时候玩了一会儿,结果电池还剩60%多。看起来真的是可以外出携带一天,不用带充电器了。星期一, 一月 04, 2010
新年快乐
新年过了好几天,我才想起来写一句新年快乐在我的博上。动作有些迟缓,诚心有些可疑。在2010年里,我也有几个小小的决心。但是鉴于过去我对新年决心的实施情况,我决定还是不要随便公布的好,免得到2011年自己笑话自己。
Hacked II
我的G1被我hack之后,我觉得功能上最大的提高有两点:
1. 手机容量
原先的Android系统只允许把软件安装在手机自带的内存,而不是SD卡上。而G1自带的内存在扣除系统等等之外只剩70MB左右。这远不够我安装所有我想要的软件。而在hack之后,我在我的SD上划了一个500MB的分区用来安装软件。我已经装了200MB软件了。
2. Tethering!
现在,我可以通过我的手机用电脑上网了!想来未来的旅行时候会方便很多。
另外,我觉得我的手机操作速度似乎快了一些。不过这个是主观感觉,有待证实。
1. 手机容量
原先的Android系统只允许把软件安装在手机自带的内存,而不是SD卡上。而G1自带的内存在扣除系统等等之外只剩70MB左右。这远不够我安装所有我想要的软件。而在hack之后,我在我的SD上划了一个500MB的分区用来安装软件。我已经装了200MB软件了。
2. Tethering!
现在,我可以通过我的手机用电脑上网了!想来未来的旅行时候会方便很多。
另外,我觉得我的手机操作速度似乎快了一些。不过这个是主观感觉,有待证实。
星期日, 一月 03, 2010
Hacked!
I finally hacked my G1. It wasn't my most smooth hacking experience. I failed a couple of times before I could finally boot it up. At one point, I thought I was gonna brick my phone. Thank god this didn't happen. In any case, G1 hacking is pretty straightforward. No soldering. Actually no hardware tinkering at all. I'm now writing this post on my G1. It feels good that I finally really own this phone now. Eat this, google!
订阅:
博文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