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2, 2012

In the Shadow of Man

我刚刚看完了这本被称为经典的书:In the Shadow of Man. 这是我利用上下班坐地铁的时间看完的第一本书。可见坐地铁不仅节约汽油保护环境,还可以增长知识。其实这本书我已经买了有好几年了。我是从UW附近的一个旧书店里把它淘回来的。不过,买回来以后我一直没有看过,直到去年书的作者Jane Goodall到NIH来做演讲,我才突然觉得我应该好好读一下这本经典的书。

这本书说的是Jane Goodall六七十年代时候在坦桑尼亚的丛林里观测黑猩猩的事情。黑猩猩是现存动物中和人类最接近的动物。可是在Jane之前,人们对黑猩猩的了解大多来自于被捕获或者圈养的黑猩猩。为了能够了解到黑猩猩在自然环境下的生活习性,Jane一个人深入丛林,追踪黑猩猩,慢慢取得他们的信任,靠近它们,最后根据她的观察写下了这本书。

书写得非常生动。书里描述的黑猩猩是一群就像人一样,有感情,会使用工具,有着复杂的社会交往的动物。读了这本书,你无法不承认这些动物和我们之间的亲缘关系。当你读到黑猩猩们的生老病死的时候,你也会被它们的故事所打动。通过对它们的了解,我们对我们自己也有更深的了解了。

Jane本来只是一个伦敦的小秘书,没有受到过什么科学训练。从她年轻时候的照片看起来,是一个漂亮的金发女郎。但是她出于对黑猩猩这种神秘的动物的热爱,只身来到非洲,从博物馆的一名助理做起,最后成为了一名做出了巨大成就的科学家。她的研究第一次向人们展示了黑猩猩的复杂的社会性,同时她还激发了人们对黑猩猩保护的关注,并且亲自在坦桑尼亚建立起了黑猩猩自然保护区。我觉得跟她这样的传奇比起来,我的人生道路简直是弱爆了。

3 条评论:

anonymouth 说...

珍-古道尔的演讲,我也有曾幸参加过一次。

Albert Cheng, Ph.D. 说...

I am quite interesting in primate behavior, especially primate social behavior. Not sure which one is the best (when I say best I mean easy to read but have sufficient amount depth). Even Jane has written quite a few books, which is too much for readers.

yfabian 说...

This is the only book I read on this topic, but it seems to me exactly the book you are looking for: easy to read but with sufficient dep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