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01, 2018

科普讲座

周日,我在上海科技馆做了个科普报告。

话说这还是我第一次面对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听众讲科普。我花了几乎两个星期才做了PPT。一方面是要浅显易懂,另一方面,也不想做一个太简单太大众的科普,想讲一些最新甚至是有些争议的内容。然后呢,最近看了太多的脱口秀,我也有点想做一个段子手,把讲座搞得活泼一点。

这一天安排了两个报告。第一个是领域里的大牛院士。院士的风格比较稳重,讲的东西比较多的是教科书里可以看到的东西。轮到我的时候,对比有点大。我讲的标题是理智和情感-决策背后的神经科学。然后这个套路基本是根据我的研究思路讲的,所以很多内容是书里、甚至论文里都看不到的。不过我觉得对于这个听众群没关系。这个新的领域里并没有成熟的定论,我给大家讲讲一名作为一个处于科研最前沿的科学家的想法,大家也了解一下嘛。

从现场的气氛看起来,效果不错。说的段子有笑声。讲座后问题很多。有小朋友求合影求签名。甚至还有从民科那里获赠一套书。大写一个囧字。必须说,小朋友们的问题要比大人的更有趣些。

我得意地回到家里。这次做的ppt我至少可以讲半年了。于是我在朋友圈、微博上贴上了我做报告的照片,顺手又去报名参见所里新的科普活动,开始我的科普段子手的生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