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9, 2009

周立波

最近周立波这个人似乎很红。这几天,我也在YouTube上看了一下他的笑侃三十年。

我本来其实不太爱看滑稽戏。感觉总有点和时代脱节。别的不说,老一代的滑稽戏演员的上海话听起来就和现在的不一样,感觉好像是上个时代的阿婆阿爷说的那种。而这个周立波就显得比较新潮了,给自己的节目起了个蛮酷的名字,叫做海派清口。其实就是单口上海话相声。话题也现代,语言也时髦。听听还蛮有趣的。他讲的时候往往上海话和普通话并用,时不时还冒几句洋泾浜英语。

当然,说起现在流行的搞笑人物,不能不说郭德纲。我也只是在YouTube上看过一些他还有他的德云社的一些节目。也很有趣。不过有时候感觉似乎有些粗糙。有些笑料,究竟算通俗还是恶俗也不好说。总的感觉,郭德纲喜欢往土了说,周立波喜欢往洋了靠。

两者的差别,还在于笑料的题材。关于政治,郭德纲敢说,爱打擦边球,有时候你觉得过瘾,就象感觉是听了那些不能明说的事那样。相比之下,周立波的节目就比较主旋律,主要喜欢拿经济开玩笑。这种差别,很代表北京和上海之间的差别。

还有,周立波的节目里,带有很强的上海人的优越感。鉴于上海人经常树大招风,我个人喜欢低调一些。不过我想,他的听众基本也就是上海人,也许他只是为了讨观众开心而已。毕竟,我们中国人都缺少美国人的那种敏感,动不动大呼小叫歧视什么的。我比较喜欢中国的方式,开开各种人的玩笑,不伤和气就好。

1 条评论:

YUEQ 说...

同志们捉牢伊投机倒把贩卖拉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