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10, 2014

交流

星期三的时候去参加了最近申请到的一个脑科学研究课题项目的交流会。不过这不是我想写的主要内容。在交流会上,来自科委的一名干部表达了他的意见,他说了最近认识一个活佛,如何地有超自然的能力,可以看见一些奇怪的东西,然后鼓励大家作为科学家也要从多个角度考虑问题。

我很生气。因为我最近一直和一些佛教“信仰”者过不去。其实我不是跟佛教过不去。我对佛教的教义和它的思维方式有很多的好感。问题是,有些人总是搞些活佛崇拜啊、不灭金身啊、念经治病啊之类的东西出来,然后又会指责搞科学的人自大思维狭隘,最后又可笑的非要从网上不知什么地方找来的伪科学文章来告诉我说量子力学和佛是相通的。说来说去,我还不能跟他们认真论理,因为他们年长一些,一辩论就是我不尊重长者,又有帽子可以给我戴。如果我不说话,他们又认为我知道自己理亏。所以,我现在遇见这样的人一个躲字。毕竟别人是对是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这些人里有一些为人也是挺好的,大家不提这个茬,一团和气算了。

问题是,这样的人在科委出现就很有问题了。科委是个管理部门,管的就是我们。这样一个不懂科学的人来做这样的工作,虽然现在还没有感觉有什么问题,但是这真的合适吗?

生了半天闷气,我还是没有直接提意见。这个干部人其实挺和气的,组织这次交流会的工作也很认真。

1 条评论:

Albert Cheng, Ph.D. 说...

I actually think Buddhism itself needs a reincarnation, just like Judaism, every several hundred years, everything is re-written from the scratch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