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6, 2014

书单

最近陆续有一些好学的同学向我打听我们实验室的情况。同时想知道,如果想干我们这一行,应该看些什么书来了解一下。

我想了一下这个问题。我们这一行,虽然说是隶属生物专业,但是纯生物背景的人还真可能适应不了。一方面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已经跳出了生物的范畴,另一方面是我们研究的手段也更加多样化,尤其需要数理统计方面的一些知识。

不过,我们的研究和生物其他领域有一些共通的地方。比如说周期长,需要耐心等等。这可能是许多把科研工作浪漫化的同学所没有想到的。我觉得必须有真的兴趣才能够在这样的工作中感到快乐。我希望从事我们这一行的人不是以苦为乐,而是真的快乐才好。

所以,我推荐他们读三本书。一本是Francis Crick的The Astonishing Hypothesis;一本是Daniel Kahnman的Thinking, Fast and Slow;还有一本是Douglas Hofstadter的Gödel, Escher, Bach: An Eternal Golden Braid。这三本书都是科普书籍。第一本是讲神经科学可以探索意识,第二本是讲心理认知,第三本是讲大脑、逻辑和人工智能。

严格的说,这三本书或者有些老,有些过时,有些离我们实验室做的东西差的太远。但是我觉得一个人只有看了这三本书里的内容觉得有意思,她才会觉得我们做的东西有意思。所以,我现在对于不了解我们实验室的同学都推荐他们去看这三本书。站在一个高度上回头来看我们做的相对来说比较细节的东西才会觉得有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