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7, 2006

Inspiron E1405印象

非常出乎意料的,我订的Dell昨天就到了。所以昨天一晚上,我就在测试、安装,等等等等。今天百忙之中,我来写一下印象,并且和我过去三年一直在用苹果的笔记本做一下对比。

先说配置。Intel Core Duo T2050 的芯片,1.66GHz,512MB DDR2内存。Intel的950GM整合显卡,14寸屏幕。

客观数字就说这么多。既然我写的是印象,下面当然完完全全是主观的评论了。

首先是外观。银色的机身还不错。不过缺点是太厚。所以14寸的机子感觉和我的15寸的苹果差不多重。不过总的说起来外形还过得去。屏幕感觉也不错。键盘最底下有一排媒体播放器的按钮。一按就会有蓝光亮起,感觉蛮酷的。不过Dell的键盘实在是不能和苹果比。外观给人一种廉价塑料的感觉,手感也不佳。最糟糕的是,今天早晨,TAB键就掉下来了。虽然我又顺利得给安了回去,不过作为一台新机器,出这样的事总是不爽。机器附带的一块变压器也不小,不过相比Dell过去的机型,还是有进步。

然后说速度。坏消息是,不觉得这台机器有多快。不过目前为止我还没有作什么对CPU要求很高的事,但总体说起来还是有些失望。像启动机器,运行IE之类的事情,和我自己装的AMD XP 2400+同样512MB内存的黑旋风相比,都没有快的感觉。原因可能主要是笔记本的硬盘不够快。坏消息之后当然要搭配一下好消息。我打开CPU监视器,发觉大多数时候两个CPU的利用率都在10%以下。我想以后要作个电影什么的还是会比我的苹果快些。可惜电脑未来的主人未必会用到这些功能。

最后,评价一下软件。我很久没有从头开始倒腾一台PC了,这一次算是开了眼。可惜我没有计数我总共重启了几次,反正直到今天早晨,我还在重启。从网上下载系统更新要重启,可以理解,但是为什么不一次装完,非要重启再重启。Dell在系统里装了无数试用软件。我删删删,几乎每个都要重启。最恐怖的是McAfee的杀毒软件,我认为这个软件本身就是一个病毒。因为我不管怎么样都不能把它卸载。我停了它所有的service,退出了所有正在运行的程序,用Task Manager检查一遍,系统还是抱怨它正在运行,无法卸载。最后我只好重启到安全模式,才把它删掉。这个软件有90天试用。按我的感觉,多数用户在90天后只好乖乖交钱,因为根本删不掉。另一个搞笑的软件是Roxio的CD/DVD刻录软件。这个号称注册后免费的家伙,每次一运行,注册程序就崩溃,然后另一个程序就提醒我说,不注册只能用两天。这一切都发生在一台崭新没有安装过任何非厂家预装软件的电脑上。相对起来,一台新的苹果电脑只需要一次性下载所有的系统更新,重启一次就可以用了。

这台机器的XP是Media Center版本的。我觉得Media Center本身还不错,看起来比较简洁。不过目前机器里没有任何电影或者音乐。昨天先看了五分钟的Slide Show,机器里预装的图片,居然有Digas等印象派画家的画集,看来Dell也要艺术起来。我又试了一下收听网上广播的功能。不知道为什么,一点击,它跳出来的唯一一个电台是来自阿根廷的探戈节目。音乐很不错。这个基本上是昨天晚上的亮点了。

XP虽然支持中文,但是不像OS X,界面不能改成全中文的。据说Professional的版本带有多国语言,但是我是没有希望了。

屏幕的字体很难看。用惯苹果,再看XP的Anti Alias字体,觉得像是五岁小孩的涂鸦。

另外,不知从什么时候起,Dell开始不随机附带系统安装CD/DVD了。包装箱内的说明是,如果出了问题,可以找dell维修人员重装系统。不知道这是出于对XP系统稳定性的信心,还是dell的维修人员闲得要失业了。我认为这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

这个目前为止非常negative的印象先告一段落。今天回家继续折腾。目前我庆幸的事情是,我只是帮人买了一台电脑而已。

2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It's a Dell, what can you ask for??
我认为买DELL的多半就是因为它便宜,质量第一的人肯定不会舍弃IBM而投奔DELL的。你拿DELL去和APPLE比,就好像你非要和刘翔比谁100米跑得快一样。

FEDERVOL 说...

I thought Dell had a hidden partition on the harddrive for system restoration. Anyway, I agree with the previous comment - Dell's biggest selling point is its price.

Why not do a low level format and install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