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14, 2011

钨叔叔

最近我在看这本Uncle Tungsten。这本书的作者是我以前提到过的Oliver Sacks。他本人是一名神经科医生,因为写了好几本关于神经科学的书而出名。而这本书,却是关于他的童年是如何对化学痴迷的故事的。

我读这本书感到有非常多的共鸣,因为我如今作为一名神经科学的工作者,小时候其实最喜欢的也是化学。和他一样,我也企图在家里设置自己的小实验室。当然,Oliver同学家境很好,他可以在他家的豪宅的一角自由地做他的化学实验,而且他的叔叔们还能给他提供我想都不敢想的化学试剂和材料。我的小时候只能在厨房的煤气灶上烧高锰酸钾提取氧气玩。所以,读这本书,好像是带我回到了我童年的心境,仿佛我自己在做那些实验去懵懂地探索世界一样。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不过,另一方面,读这本书对我来说有点艰涩。因为里面有很多的化学单词我不认识。我对化学的绝大多数知识完全是中文的,虽然我能够连蒙带猜一些单词的意思,但很多时候还需要查一下字典。这就好像我用英文重读一遍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科普书《元素的故事》。当年,我读了这本书后,就可以背出元素周期表来。现在再读Uncle Tungsten,发现元素周期表居然又比我当年背的多出了好几个元素。长江后浪推前浪,科学进步就在我这小半生内在元素周期表上体现出来了!

2 条评论:

Albert Cheng, Ph.D. 说...

I am also thinking about setting up a chemistry lab at home now. This makes me feel my home is a kind of small. A bigger garage may be needed... :)

yfabian 说...

你小心FBI会找上门来说^_^

现在的化学药品管理很严格,自己搞不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