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26, 2012

关于思考

这些天我开始读这本叫做Think, Fast and Slow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心理学家Daniel Kahneman。书里讲的是关于人大脑的两套并存的思考系统的事情。 

通常我会等把一本书读得差不多再来写关于它的博,不过这次我才读了几乎七分之一就迫不及待地决定来写一下。这本书的主题其实作为一个神经生物学研究人员的我已经比较熟悉了。人的大脑里存在两套系统。一套是快速的类似直觉的系统。它似乎是一套更为低级基于本能的系统。比如说看见苹果我们就觉得好吃,看见老虎就想逃跑。但是我们人类还有另一套相对较慢的更基于理性的系统,可以用来更逻辑的思考问题。比如说看见了老虎在笼子里,这套系统可以逻辑地得出结论这个老虎目前没有威胁,所以我们不会逃走。在一些危急关头,我们依赖于前一套系统来做出迅速的反应。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需要第二套系统来修正我们的直觉,从而做出更合理的决策。 

这本书我觉得非常棒的地方是,它不像我讲问题时候那么干巴巴。书里提供了许多非常有趣生动令人意想不到的例子,非常引人入胜。我一边读一边想,这就是心理学家和生物学家的差别。心理学家能站在人的角度来有趣地叙述问题,而生物学家则喜欢把人当做动物解剖一样来看问题,结果往往就不能让外行人感到有趣。 

不管怎么样,我才开始读这本书,也许有更精彩的部分在后面,也许我根本就还没有读到作者想传递的精髓。所以,等我读完再来写一下总结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