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16, 2013

回老家

星期天的时候,我和妈妈、姐姐一起回到我们的崇明老家。

很多年没有回去了。现在不再用坐船。我们先坐地铁,然后换了一次汽车就到了。比以前方便得多。

我的外婆去世以后,这是我第一次回来。外婆的旧宅还在。不过她的房间已经没有人住了。许多家具被搬走了,现在只有一张床和一个柜子还在。

我的年近86岁的大伯和91岁的大妈还住在隔壁。我们在他们家里吃的饭。我那颇发了些福的表哥小六亲自下厨,做了一桌子的家乡菜。住在附近地亲戚也跑来聊家常。有我认得的,或是胖了,或是长高长大了,我在变化中寻找记忆。

表哥在外婆的旧宅边正在修一桩有14个房间的大房子。现在结构都已经完成了,内部还没有修。我在大房子里转了一圈,觉得真不赖。据说这个房子花了他一百多万。所以,自己有块地自己修房子还是蛮划算的。

不仅是表哥起了房子,整个崇明都有很多新房子。不同于上海的高楼大厦,崇明的房子大概都是人家自己起的,所以倒是有点像美国的住房,两层或者三层的,或星星点点或成团成簇地躲在田间。有了这么多绿色,感觉好一点。马路也比以前好多了。不再是尘土飞扬,都是柏油马路了。

不过我在崇明的亲戚似乎都抱怨崇明发展太慢。的确,相对于上海周边的其他地区的巨大变化,崇明的变化显得有点含蓄。虽然说崇明要环保,要自然,但是这个发展的程度还是不尽人意。现在桥修好了,不知道未来的变化会不会来得更快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