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5, 2014

在上海开车

这次出游,我去租了一辆车。租车的体验还不错。虽然找到租车的那个门店花了我一点功夫,不过整个租车、还车的手续和过程都比较简单,和我在其他地方的体验没有太大的不同。我租的车比较便宜,是一辆别克,已经有六万公里的里程,所以车况不算很理想,车座上有些印渍。不过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我在四月份拿到的中国驾照,这次是我第一次在国内开车,心里有点小紧张。一方面路不熟,二是我作为一个行人和出租车乘客的经验出发,觉得这里开车的秩序不是太好。

不过三天下来,总的说来没遇到什么问题。当然有些事情需要入乡随俗。比如说右转的时候,我按习惯等行人,后面的车就会不耐烦按喇叭。我后来也开始慢慢往行人里挤,虽然不太礼貌,不过行人们也见怪不怪,所以我也就安心了。

上海的道路有些奇怪的是,有时一条直马路,开过十字路口之后的车道会和之前错开。所以需要注意自己究竟是开在哪条车道上。上海还有一些路口的情况非常复杂,比如说左转的道在马路右边,有时候标志不明显,不太容易搞清楚哪条道去哪里等等。不过这些情况在拥挤的大城市里都会有,不算中国特色。

国内的一个特色是监控探头非常多。到处都有照相的。但是速度标志牌不多。我经常不知道速限是多少,反正跟着边上的车开。

国内的另一个特色是高速多数都要缴费。考虑到这些年国内造了这么多高速,需要某种方式来快速收回投资,我也就认了。毕竟花钱买方便嘛。

我用我的手机做导航,用的是高德的导航软件。这个软件的导航语音指示很清晰,我觉得很不赖。而且它还会告诉你哪里有监控摄像,提示你超速等等。我估计要是没有它,我会吃不少罚单。我觉得它的一个缺点是它显示地图的时候比例有点过小,特别是城里路况复杂的时候看不清细节。不象google在车开得慢或停下的时候会自动放大地图,让你看清楚局部的交通的情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