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2, 2015

在上海开车

在国内开车已经有两个多月了。虽然次数不多,但也跑了一次苏州,一次崇明,高速隧道大桥也都上上下下过了,堵车也堵过,空旷的高速也见过,可以写写感受了。

我觉得,国内开车最大的不同是要会钻。有个缝就要往里挤。包括换道和车挤,转弯和行人挤,等等等等。虽然一开始有些忐忑,觉得这样不礼貌。但是很快你就会发现这是大家预期的行为。而且你不这样做反而会引起误会,发生危险。所以,我也就从众了。

不过道路上的事还比较容易适应,停车场的事就更难了。上海的城市规划还是没有很多考虑停车问题,所以停车非常挤。我刚开始觉得爸妈的小区里停车非常拥挤,后来发觉其实他们小区算是很不错的。因为他们小区限制单向行车比较严格,这样虽然路两边都停满车,车流还大致顺畅。在我新买房的小区内就不是这样。很多路段都是双向走车。这样两边停车稍稍出来一点,双向会车的时候就会有问题。我经常需要收起侧灯,非常小心地开车。两车之间的间距用厘米来计。这种情况下,小区保安非常忙碌,奔前跑后的指挥倒车,会车等等,也是蛮辛苦的。

停车本身也是一件非常tricky的事。我觉得国内买车,必要中的必要配置是倒车雷达,最好是有摄像头的那种。不然没有人帮忙的状况下想在狭窄的空间里停好车,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管怎么说,有车的确有时候方便一些。只是我还是赞成没什么要紧事坐坐地铁,打打的什么的。这样省去了很多烦心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