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27, 2015

针脚间的时间

春节时间比较多,于是我快马加鞭地看完了《针脚间的时间》。

这本书的故事的前半部分主要是一个感情故事。女主人公是一个裁缝出身的苦孩子。错信了一个花花公子,被带到摩洛哥然后又被抛弃。但是她坚强地活着,并且靠着自己双手建立了一个成功的时尚服装店,并借此认识了一些重要人物。

书的后半部分则变成了一个间谍故事。在西班牙内战结束后,女主人公又被英国军情处给招到旗下,去马德里做一个间谍,打探在西班牙的德国人的动向。在西班牙内战中希特勒给了佛朗哥很多援助,所以佛朗哥上台之后,西班牙内部有势力想加入二战中德国的阵营。英国人则期望西班牙在二战中的维持中立。而西班牙自身在内战中已经受了巨大的创伤,人民生活已经非常艰难,无法承受新的战争的负担。在这个大环境下,对欧洲战局其实不太关心的女主人公决定帮助英国人,来争取西班牙的和平。

这本书的作者是女性,所以书里很多地方有一些女性的特点。关于裁缝的故事,自然要写很多和衣服、时尚相关的东西。我觉得只有一个女作家才能把这些东西自如地写在故事里。不幸的是,我往往在读到这些相关的段落的时候就一目十行地快速扫过。另一方面,书的情节还是相当紧凑,虽然作为一个间谍故事,这本书并不像007那样充满了离奇惊险的情节。书里从头到尾没有一个重要人物死于非命。所以,也许书的后半部分还是应该作为一个女性人物独立奋斗的故事来看比较合适。

看完了这本书,回头继续看根据书改编的电视剧。我还没有看完。根据看过的几集来看,电视剧做了一些修改,增加了一些情节,对人物的成长过程有些和书里不一样的刻画。当然也有为了吸引眼球增加的惊险情节。等我看完再来综述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