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09, 2007

找工作

老板昨天晚上的飞机去了伦敦。实验室又重归自治状态。我这些天都很嗜睡,今天几乎十一点才到学校。坐在公车上的时候想,不行,我得赶紧在回国之前把一个实验给作了,不然又得拖半年。要是今年找不到工作,还得指望新paper好明年继续申请呢。

今年在San Diego的会,我是打算去多跟人套瓷。当然,现在和以前申请研究生的时候不一样了。我还是相当地不清楚应该怎么办。唯一能肯定的是不应该再穿着T恤牛仔裤去开会了。所以我天天都穿着衬衫,挎着一个还蛮像样的公文包,在会场里到处走。

说是套瓷,其实多数还是跟以前就认识的人套。因为以前读书的时候,包括做博后的时候,形象都不能和未来教授联系起来。所以,我打算要努力改变一下别人对自己的印象。比方说,行事要沉稳啊,说话要成熟啊,等等。我遇到了几个不同学校的教授。虽然我不能肯定是不是改变了他们对我的印象,但是,我已经或明或暗地向他们灌输了我正在找工作、我申请了你们学校、你不帮我就是不给我老板/前老板面子等等信息。我所收到的反馈基本上还是非常supportive的。这个先混个脸熟的方法,在心理学上应该叫作priming,据说是很有效的。

这次做的唯一比较勇敢的事,是跑去和中西部某名校的系主任去说了几句话。起因其实是因为我认识他们系的一个学生,然后那个学生就很热心地要介绍我认识。我觉得不能拒绝她的美意,就去了他们学校在开会期间办的一个酒会。但是,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一是对这位系主任的工作也不熟悉,二是自己也没想好怎么推销自己。所以,过去说了两句话,自我介绍了一下,礼节性地探听了一些系里的虚实,不到三分钟,就找借口走了。然后,就觉得自己也许太冒失了。要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这样没准备,说不定就搞砸了。

不过第二天,我老板居然告诉我说,那位系主任居然跟他打了电话,探听我的情况。看起来,系主任大人倒是没有完全把这个三分钟谈话当成无聊的事,似乎我还引起了他的兴趣。

这个,算是我开会的收获了吧。找工作找工作,精神压力大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