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22, 2008

乱穿衣

这些天西雅图很晴朗。似乎也很冷。我不太清楚。因为我穿得很多。在上海的时候,我就是如此。回来了,也没有变化。

在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我第一次去美国以前,我在上海的冬天会穿很多衣服。比如说绵毛衫绵毛裤是必须。绵裤和毛裤在小时候还经常穿,似乎到了中学就从衣柜里消失了。毛衣依旧是主力。天最冷的时候会穿两件,其中一件会很厚。最后,我会在外面穿一件厚外套。这样,基本可以抵挡上海阴冷没有暖气和空调的冬天了。

不过,这一切到了美国就发生了变化。因为我的第一个落脚地是休斯顿。那里虽然不像夏威夷那样完全没有冬天,但是冬天也基本保持在摄氏15度以上。而且,由于空调的十分普及,室内温度常年在20度。像我这样,从家到学校又到家两点一线往复运动还主要依靠汽车的人,暴露在外的时间很少。所以,所有的厚衣服失去了必要。毛衣进了衣柜。绵毛衫则彻底告别历史舞台。一年到头都是T恤单裤。

不过,到了西雅图,出现了新的形势。西雅图的夏天,早晚也不过15度。到了冬天,基本在5度左右徘徊。而且,出现了大段走路的需要。暴露在外的时间大大增加。但是由于惯性,穿衣依旧是原来的风格。T恤作主力。单裤永远不变。夏天,有时外面会加衬衫。冬天,外面加厚外套。一到学校,进了室内,甩去外衣,还是T恤。

但是,慢慢地,这些都在变。几个冬天下来,毛衣慢慢地恢复了地位。开始是厚毛衣加薄外套或者薄毛衣加厚外套,慢慢变成厚毛衣加厚外套。回了次国,去了更冷的地方,穿了更多的衣服,回到西雅图来却也不再怎么减。最后,到了室内,也穿着厚毛衣。很习惯,也不觉得热。

一样的温度,非常不一样的穿衣。人真是奇怪。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东部室内的暖气似乎比西边足很多,我现在经常穿短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