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6, 2012

我还是原来的我

有时候我也想一些空玄的事情。

这一天我躺在床上想,我这一觉睡去就会全无知觉,可是为什么在醒来的时候我会依然觉得我还是原来的我呢?我们醒着的时候可以感觉到自己连续的存在,可是在睡觉的时候时间出现了断层,却并不妨碍我们的意识之中这种连续的感觉。

究竟是什么让我觉得我自己连续的存在呢?都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其实河流也不能两次流过同一个人,人体内每分每秒都有细胞出生和死亡,分子被分解又重组,你的思想一会儿是这样的一会儿是那样的,一切都在变化,可是这都不妨碍我们对自己存在的连续性的体验。这件事是这么自然,以至于我很少想过这个问题。

能不能打破这种感觉呢?假如我们可以对一个人为所欲为,怎么能让他醒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已经不是之前的自己,而是另一个人了呢?用什么药?切除大脑的什么部位?

想着想着,我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我写了这篇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