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08, 2012

鸟的智慧

我的博有渐渐转为科普博客的趋势。

最近我看的一本小书叫The Minds of Birds。这本书写的是关于鸟的智慧。鸟显然也是一种聪明的动物。小学语文课本里就有一篇乌鸦喝水的文章。乌鸦的确是会使用工具的。鸟还有惊人的识别方向的本领。一些迁徙的鸟可以飞行几千公里找到目的地。还有人能够训练鹦鹉不仅仅是重复别人说的话,而且能够自己说一些小句子出来。书里举了大量的例子说明鸟的智慧。美中不足的是,除了这些例子之外,这本书的内容就不多了。我所关心的鸟的大脑是如何运转的这类话题很少提及。

人的大脑非常复杂,所以人才拥有如此的智慧。黑猩猩也很聪明,不过他们的大脑和人的相仿。我所好奇的是,是不是存在某种和人的大脑完全不一样的系统也会有相当的智力水平。鸟和人有不小的差别。不过它们终归也是脊椎动物,总的说起来还是和我们有很多共同之处。据说章鱼也很聪明,这种动物和人的差别巨大,所以我对章鱼的研究特别好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