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24, 2012

平行世界!

去年圣诞节我从老板那里得到的礼物是这本书:The Hidden Reality: Parallel Universes and the Deep Laws of the Cosmos。过去的三个星期里我在地铁里一直在以龟速阅读这本书。书解释了现代物理中对宇宙的理论。从量子场相对论到弦论,这本书包含了现代物理最新的理论。但是书的重点是平行世界。而且不止是一种平行世界,而且是很多种可能存在的平行世界。

这本书让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一个傍晚。我坐在我的小Mustang车里等人大约等了一个多小时。当时手头正好有一篇关于平行世界的文章。于是我就读了它一个小时。因为我对这个领域不熟悉,所以我当时不肯定我读的这篇究竟是一篇严肃的科学论文,还是一篇像《奥秘》那样杂志里的伪科学文章。我只是觉得这篇文章里说的东西很奇妙很玄,可是似乎很严肃很有说服力,不像是唬人的。

现在看来,我当时的确是有幸读了一篇真正的科学文献。

回到这本关于平行世界的书。它写得相当深入浅出,可是很多地方都不得不让人把书放下来思考一下。所以读起来很慢。我觉得物理研究到这个地步,已经有点像纯数学了。似乎完全是在逻辑上进行推导,因为结论往往是很难实验论证的。甚至连书的作者都专门讨论了一下这些宇宙理论是不是科学的问题。

其实,我个人觉得书中对我最有启发性的观点不是关于平行世界的,而是关于我们自己的。虽然从哥白尼提出地球绕着太阳转以来,我们就开始慢慢接受我们人类乃至我们地球只是浩瀚宇宙中不起眼的一小点的这个事实。但是,就是因为我们的存在,作为观测和思考的主体的我们就可以知道至少存在这样一套物理定律和宇宙常数来构成一个允许我们存在的宇宙。所以,关于为什么万有引力常数是这么大之类的问题也许没有意义,因为如果不是这么大,也就没有我们,也就没有这个问题了。世界清净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就是著名的人择原理啊!

yfabian 说...

原来中文翻译成人择原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