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4, 2012

音乐和大脑

最近看的又是一本Oliver Sacks的书《音乐和大脑的故事》。Sacks这个神经科医生还是个高产的科普作家。这一本书说的是音乐和大脑的事。

仔细想起来音乐是一件很奇怪的东西。它是一串音符而已,但是却能给人们带来各种情感的体验。没有证据表明除了人之外的其他动物会欣赏音乐。人的大脑是怎么处理音乐的也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跟他之前的书一样,这本书主要是通过一些病例来讨论这个问题的。有些病人不能识别音符的高低,有些病人可以识别音符,但是不能把他们串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来欣赏,还有人天生不能欣赏音乐,任何音乐对他们来说就是噪音。有些人有音乐幻听,他们脑子里就像有一个iPod,不停地给他们放音乐。这些奇怪的例子说明人脑有专门的结构来处理音乐。一旦这些结构出了问题,就会有各种奇怪的事情发生。

Sacks还说到有些人天赋异禀,比如说莫扎特这样的。很可能他们的脑子也和普通人不一样。他们可以天生对音乐有特别的感觉,而这些是普通人无法通过训练来得到的。而这又是可以遗传的。看起来,我关于做一个音乐家的梦想是没戏了。至少我可以安慰自己这不是因为我懒,而是我缺乏这些基因。

总之,这是一本娱乐人的书。这本书和Sacks其他的书一样,有着丰富的例子,大开人的眼界,给人思考的空间。不过要寻找真正的答案,恐怕还是要从单纯的举例子之外下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