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0, 2013

La Voz

最近,我开始观看西班牙版本的好声音La Voz。这当然是受了中国好声音的影响。我觉得中国好声音是一个蛮有意思的节目。尤其是盲选阶段,有点新意。

La Voz整个节目的形式也差不多。四个导师我之前听说过两个:David Bisbal和Rosario Flores。另外两个是Malú和Melendi。也是两男两女。其实我很少听西班牙的流行音乐,对他们了解不多。David Bisbal是当初最早学西班牙语的时候在网上随便看看搜到的。Rosario Flores则是因为电影Hable con ella而认识的。总的说起来,西班牙本土的音乐对美国影响很小,远比不上拉美音乐。

几期节目下来,我发现西班牙人的节目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是美国流行音乐的影响非常大。选手唱英文歌曲的比例几乎有50%。第二是,传统的力量也不小。好几个唱弗拉门戈的唱得非常好。第三是女选手特别多。我没有认真统计,但感觉上三分之二是女选手。第四是年龄上要比中国的选手大得多。感觉多数是三十岁之上的,四、五十岁的也有,最大的有六十多了。第五是,几乎没有美洲来的选手,也很少有人唱拉美风格的歌曲。我只看到有一个唱Bossa nova的。看起来,作为拉美文化的源头,西班牙本土并没有太多拉美的影响。

我觉得看看这样的节目了解一下其他国家的人是件挺有意思的事。多学一门外语,多了解世界一个角落的人们。觉得还是值得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