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6, 2013

和哲学家一起开会


澳门大学哲学系一名富有想象力的哲学家拉我去参加一个关于认知的哲学思考的一个学术交流活动,让我从神经科学的角度跟大家交流一下。这样的活动对我来说很新奇,我从来没有和哲学家们打过交道,于是我就同意了。

参加会议的神经科学家有好几个,所以我并不孤单。还有几名计算机学家。再就是哲学家了。哲学家里比较孤单的是一名动物伦理学家。她讲完了之后没有什么人对她极端的动物和人平等的理论感兴趣,我觉得她好可怜。另外几名哲学家讲的都是人,关于对人的认知的一些思考。我发现哲学家做讲座的ppt的风格是没有图片。纯文字。我估计是因为他们讲的内容用词都比较拗口,不直接写下来大家不容易听明白。当然写下来我也不能全明白。经常是一句话里每个字都认识,但是经过哲学家的妙手拼在一起,我就云里雾里了。所以我参加这个会议的感受是,我和哲学家还是有距离的。

不过哲学家对做实验还是有兴趣的。我甚至说服了一名哲学家,和我一起设计一个动物的实验来验证她的哲学理论。

不管这么说,我觉得这些哲学家在讲台之下都是很不错的人。我们相谈甚欢。我想,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还愿意过来跟他们一起开会。很轻松,很愉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