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3, 2013

 电影

每次坐完飞机,我就会跑来写一下我看的电影。这一次也不例外。United的航班上的电影选择不太合乎我目前的口味。于是我在回程的飞机上用我的iPad看了三部电影。感谢PPTV有这个离线观看的功能,可以让我事先下载完,然后在飞机上看。下面我把来回程的电影一起说一下。

1. No
这完全是一部政治电影。电影的背景故事是智力独裁者皮诺切特为了说明他的权利的合法性,组织了一次投票。而包括男主角在内的反对派明知选举是被操纵的,还是努力去赢得这次选举。电影讲的就是男主角这个文艺青年是如何为了这个选举去来拍摄宣传片来争取大众的支持的。男主角的演员是近两年来很走红的墨西哥演员Gael García Bernal。他之前还演过切•格瓦拉。看起来他对政治还挺有兴趣的。

2. 忘了。我竟然忘了我在去程看的另外两部电影了!而且其中一部我印象里还是我去程的飞机上看的最高兴的。只好等我想起来我再回来写。

这部西班牙电影的名字翻译过来是深蓝几乎黑。讲的是一个年轻人因为需要照顾生病的老爸,不得不很多年一直做清洁工。但是他不放弃理想,还是努力争取向上。这不是一部励志片,故事也不是以他的成功和失败为结局。一些非常戏剧性的事件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但是电影的拍摄又让人觉得人物的塑造可信,这是我觉得这部电影最大的成功点。一部不赖的文艺片。

又是一部西班牙语文艺片,讲的是内战时期一个小女孩的一些故事。西班牙内战显然对西班牙人来说就像我们的文革一样是一个永远的话题。许多书和电影都以此为大背景。这部电影和我以前提到过的《蝴蝶的舌头》那部电影好像是姊妹片,都是从一个相对受战争影响的小村庄里的一个小孩子的视角来讲战争。在一个小女孩的世界似乎很平静,但是战争总是若即若离的存在着,直到电影的最后完全地侵入、改变了她生活,电影却到次嘎然而止,把想象留给观众。我觉得这部电影不如《蝴蝶的舌头》,但是也还是非常可以一看的。

这是一部葡萄牙文艺片。这部片子真的很文艺。讲的是一个年轻人追求一个金发美女,几经沉浮,最后在发现这个美女在珠宝店里偷拿了一个戒指的时候,电影就结束了。情节上似乎很不完整。风格上很文艺。对白经常象是在念诗。人们的业余活动也是一起弹琴念诗什么的。葡萄牙人的生活是不是总是那么有品我不知道,不过有点情不自禁的觉得这种生活方式有趣,虽然我是一个满脑子数理化不识风雅的人。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发现了我最近看电影的品位。两个关键字:文艺片,西班牙语。我近年来越来越对好莱坞的主旋律电影产生了强烈的反感。反倒是以前不怎么感冒的文艺片到开始越来越合我的心意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