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06, 2014

在台湾

七月份的第一天,我就飞去台湾开会,住了四个晚上。

我们开会是在台北。旅馆在台大的边上,会场在阳明大学,后来才知道阳明是医学院。台大则据出租车司机说是台湾最好的,我本来还以为是台湾清华呢。

台北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不象上海那么新。从桃园机场过来一路都没有什么房子。远远地看见101的时候,觉得它鹤立鸡群。这座曾经世界第一的高楼,现在已经排名第五了,排在它前面的还有上海中心。不一样的是,在上海,上海中心被众星捧月,周围有一些高楼衬托。台北101就显得有点孤独。不过最终这次我也没有时间到近处去看看它,等以后有机会吧。

这次除了开会,主办方也组织了一些游览,包括士林夜市的小吃和淡水码头。士林夜市非常大,走一圈就要半天。台大和阳明的学生热情地做导游,招待我们尝了有名的台北小吃,比如臭豆腐、蚵仔煎、大香肠等等。我惊讶的发现台湾小吃的口味大多偏甜,跟之前的印象不太一样。不过我们的正餐都是去一些江浙菜或者其他菜系的餐馆,似乎台湾本地的菜还没有登上大雅之堂。

我在开会结束后还有一天的时间。我去了台北故宫。我们现在一楼二楼看了一些字画和瓷器的展览。字画印象比较深的是唐寅的一个馆。瓷器我就完全不在乎,所了解的知识限于马未都在百家讲坛侃的那一点点,反正也就是看看热闹。

一楼二楼走下来,感觉似乎人不多。可是到了三楼一看,这里人山人海。原来博物馆的人都集中在这里了。三楼的玉器展可能是最热门的了。这里就有传说中的红烧肉。大家需要排长队才能一睹这块肉。这块玉真的是很像一块红烧肉,可是不爱吃肥肉的我,实在觉不出这块玉能有多少美感。我们来的不巧,另一个镇馆之宝小白菜去日本展览了,没有看到。不过我对这个白菜的也不是特别感冒。

相比之下,看看三楼其他的藏品要有趣的多。我最喜欢的有两件。一件是一个象牙雕刻的大球套小球一层套一层的宝贝。象牙被完全镂空,雕刻出一层层完全可以自由活动的球来。每一层都无比精巧,几乎无法想象这是人力为之,巧夺天工这四个字用来形容这一件完全不夸张。我喜欢的另一类宝贝,是清朝才开发出来的陶瓷的转瓶。也不知道究竟里面是什么结构,怎么烧制的,这个瓶子能有里外自由旋转的两层套在一起,很巧妙。

这样,我结束了台湾之旅。台湾给我的印象不是那么的现代化。台北跟上海比起来显得有些破旧。不过这次时间有限,只去了台北一个地方。也许以后再去一下台南才能对台湾有个更全面的了解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