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07, 2006

波多黎各和夏威夷比较

波多黎各和夏威夷同是热带岛屿,它们相比怎么样呢?就我的经验说一下。不过要说明一下,我去过的夏威夷,只是毛伊一个岛。

两个地方我都是北半球的冬天去的。波多黎各的气候似乎热一些。多一些出汗的感觉。我查了一下两地的气温,其实最高温度都在30度左右,但是夏威夷的最低温度在20度以下,波多黎各则有23、4度,没有空调睡不了觉。

说海滩,大同小异。不过我感觉似乎毛伊的更好些。金色的沙滩多些也大些。波多黎各的有些海滩有叮人的小虫,非常讨厌。

说水中运动。我的经验有限。Snorkling似乎两地差别不大。夏威夷好像看到海龟的机会多些。在夏威夷还能看到鲸鱼。波多黎各有一处说能看海象,不过我们没有运气。波多黎各似乎没有见到人冲浪。波多黎各独有的特殊景观是荧光海滩。夏威夷没有。

说吃,波多黎各的本地餐馆更多些,花色也多些。夏威夷的本地餐馆似乎仅仅是装饰。要是说到外来餐馆,夏威夷的亚洲影响重些,波多黎各的拉美影响多些。个人以为,海鲜是夏威夷的好些,但是波多黎各的本地烤肉值得一试。

说到文化,夏威夷的本地文化似乎只存在于博物馆和旅游点里了。日常生活完全美国化。波多黎各则完全不同。三欢相当地旅游化了,可是城里还是带有强烈的当地文化气息。一旦出了城,则可以体验到非常有特色的本地风情。

说到音乐,夏威夷的海岛音乐,包括其实起源于加勒比的Reggae,轻松愉快。波多黎各的音乐则走奔放路线。Salsa如此,最近流行的Reggaeton更是如此。

毛伊有火山。波多黎各有几片比较大的热带雨林。

波多黎各穷一些。统计数字说,人均收入相当于美国最穷的州的一半。漂亮的海滩边上有时就会有破败的房子。

总之,各有特色。我个人意见,去看海,还是夏威夷好些。但是,看风情,去波多黎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