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中西电影各一

周末看的电影,一是国产喜剧《鸡犬不宁》,二是阿尔莫多瓦的《跟她说话》。

《鸡犬不宁》是最近时兴的方言喜剧电影里的有一部。故事发生在河南。河南话还比较好懂。看起来不费劲。电影说的是一个豫剧团办不下去了,团里的人各寻出路的故事。故事本身并不十分特别,不过拍得很有意思,很娱乐。

《跟她说话》则是西班牙导演阿尔莫多瓦最有名的作品之一。一直想看,可是直到上周末才终于看了。电影说的是两个变成植物人的女子和照顾她们的男人之间的故事。但是电影远不是一个悲惨世界。相反,拍得非常有趣。虽然主题严肃,但是风格却很轻松。电影情节抓人的原因之一是两名植物人之一乃是美女一名。美丽安静可是也是赤裸裸地躺在病床上,由一个男护士从头到脚擦洗、照料。这引人不停得想,难道这个男护士没有杂念?结果,男护士确有杂念,但是非常的理想化的。最后男护士做了不该做的事情,得到了很糟糕的结局,却让大家都很同情他。这段戏拍得很特别,既抽象又直接,也是非常有意思。故事里的另一名植物人是一名女斗牛士。外刚内柔那种。原以为她是主角,看了电影发现远不是这样。

电影里有巴西歌手Caetano唱的一段Cucurrucucu。这是一首传统墨西哥民歌。这是我第一次听到Caetano唱的这个版本。凄婉动人,非常动听。

最后的感想是,我的西班牙语听力已经非常美洲化了,西班牙人说的西班牙语听起来非常累。倒是男主角阿根廷人说的口音对我来说更清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