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01, 2008

游戏的回忆 I

突然觉得,应该记一下我小时候的电子游戏。我努力地回想一下,也记不清我玩过的第一个电子游戏是什么了。我小学的时候曾经去同学妈妈的学校里玩过一次苹果机,似乎玩了游戏,可是我记不清了。

记不清历史,那我就写写我玩过的游戏里印象比较深的那些吧:

1. 乒乓

这个英文叫做Pong的游戏,乃是游戏机的老前辈了。我似乎是在少年宫玩的。它接在电视机上。图像非常简单。你控制一个白条,跟电脑对打一个球。接不住了就算输。由于这是公共场所的游戏机,我自然没有什么机会好好玩。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个游戏似乎有历史意义。据说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发行的电子游戏。它发布的时间是1972年。我什么时候玩到它的已经记不清,但是至少是在1982年之后。也就是说,落后世界10年有余。

2. 搭桥

这可能是我玩的第一个掌上游戏机。游戏机是初中一个同学的。当时在班里的几个男生里风行。我也玩得非常多。

这个游戏的英文名字应当叫Manhole,是任天堂早期的产品。我随便在ebay上查了一下,发觉它卖三十多美金。游戏很简单。一群小人要过河。他们全都一往无前,不管脚下是不是有洞。你的任务就是在四个洞之间来回为这些小人搭桥,免得他们掉下去。当小人成群结队来的时候,还真够人手忙脚乱的。

后来我还玩过一些这一类的游戏机,包括赛车、打飞机等等。这些游戏机用类似电子表的很简单的液晶显示。基本只能玩一个游戏。

3. 警察捉小偷月亮车巷战空手道
我把这几个游戏作为我玩过的Apple II游戏的代表。Apple II的游戏基本伴随了我整个初中。在这之中有无数美好的回忆。这些游戏中,我最喜欢的无疑是警察捉小偷了。你在这个游戏里控制一个小偷,你要拿到所有的宝物,同时躲过警察的追捕。这不仅需要你眼明手快,而且有时还颇需要些好脑筋。有时为了过一关,可以来来回回玩上很久。和苹果机上的其他游戏不同,这个游戏经久不衰。后来还有Dos、Windows、Mac OS以及游戏机上的各种版本。


4. PacMan、打坦克

在电脑不普及的时代里,街机就成为了玩电子游戏的主要方式之一。当然,玩街机是要钱的,所以对于当时很少零花钱的我,这很奢侈。我这里说的两个,是比较早的街机游戏。PacMan我们当时叫作吃豆子。这个游戏现在已经成为经典,我就不多说了。我认为PacMan走红的原因是这个一张一闭的大嘴巴设计的很可爱,把当时原始的电脑图像技术充分发挥了出来。打坦克则是另外一个我很喜欢的游戏。你的任务是控制一个坦克,打败别的坦克,保卫自己的城市。现在,在我的手机里都还有这个游戏。



5. 魂斗罗超级玛利

大概到了我高中以后,任天堂的红白机就开始在我身边普及起来。这种八位的游戏机可以插卡,所以有无数的游戏可以玩。这两个游戏就是代表。不过我不打算多说。一来大家都熟知这些游戏。二来,由于我自己从来没有过任天堂的游戏机,所以这两个游戏我都没有打通过。不过它们代表了一个不可略过的时代。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