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05, 2008

游戏的回忆 II

大约从高中开始,学校和杨浦区少年科技站(简称“少科站”)的电脑慢慢地更新成了PC。从最早的IBM XT/AT系列到后来的各种8086/286/386/486乃至我出国时候出现的奔腾。我的游戏平台也完全换到了PC上。PC上的游戏数不胜数。这里是几个留给我最深印象的游戏。

1. 三国志

这套由日本公司KOEI出的游戏简直是太适合我了。我从小就喜欢看三国。不说连环画什么的,光是罗老先生的原著我就读了数不清的遍数。我应该是在高一的时候接触到最早的三国志一代。似乎只能用英文,不过这并不妨碍我深深的着迷。游戏让你选择一个诸侯,然后慢慢发展,进而君临天下。你可以雇佣你喜欢的将军,你可以使计谋,你可以做外交,你可以杀仇人。总之,你可以做很多事情,只要你有钱有粮有兵。

三国志系列如今已经到了十一代。我完全打通过的包括从一代到六代。去年,我还尝试玩了一下九代。可是昔日的感觉不再,只玩了五分钟就倦了。

三国志的游戏模式还衍生出了一些其他的类似游戏。高中时候我还比较喜欢的是水浒。另外,还有一些以三国为主题的游戏。比较有代表的是三国群英传。也许是先入为主,我对这些后来的游戏都缺乏兴趣。

2.侠客英雄传

侠客英雄传是台湾公司1991年出的RPG游戏。RPG的意思,就是Role Playing Game,角色扮演游戏者也。这是我玩的第一个RPG游戏,也是唯一我玩通过的RPG游戏。游戏中,你扮演一个少年侠客。你练功夫、寻宝物、遇美女、杀坏蛋、解难题。总之,情节类似武侠小说。第一次玩,让人非常投入。花很多时间在地图上无聊地徘徊。等到游戏结束的时候,我发觉自己玩伤了。这个游戏成为我的RPG终结者。以后我再也没有好好玩过别的RPG游戏,包括名扬天下的仙剑奇侠传和金庸群侠传。

3.FIFA

EA出的FIFA足球游戏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体育游戏了吧。体育游戏的好处是,上手很快。而且一盘游戏玩不了几分钟,可以在茶余饭后作短暂的消遣。更大的好处是,你可以跟别人对玩。在网络尚不普及的时代,两个人在一台电脑上踢足球,就是我们的集体活动了。直到现在,我的xbox上最热门的游戏仍包括一个足球游戏:Winning Eleven。

4.Command&Conquer

命令与征服对我来说,就象侠客英雄传一样。首先,它代表了一种新的游戏流派。虽然之前我玩过沙丘系列,但是命令与征服可以算第一个成熟的即时战略游戏。在这一类游戏里,你建造工厂,采集矿场,制造军队、坦克、飞机等等,最后和敌人决一死战。你控制你的军队运动的每个细节。而你和对手同时操纵各自的军队。变化随时发生,时间不会停下来等你思考。所以游戏的每个时刻都很紧张。当你组建了一支坦克大军,在战场上和敌人相遇时,炮弹横飞的景象颇让人激动。不幸的是,这个游戏就象侠客英雄传一样,终结了我对其他类似游戏的兴趣。在它之后,我再没有打通过一个类似的游戏。

现在,我的硬盘里有帝国时代III,也许未来的某天,我会来玩它。

5.文明

文明这个游戏,你控制一个民族,发展经济、研究科技、组织生产、发动战争,以达到最后统一地球冲向宇宙的目的。它是我在大学里最早迷上的游戏,也是唯一我玩到现在的PC游戏。从一代到四代,每一代,我都从头玩到尾。

6.Doom/Quake/Duke 3D

这一类是所谓的3D第一视角射击游戏。它们出现的很晚。大约我在大三大四的样子才开始接触到它们。它们对计算机以及显卡的要求很高。我觉得,它们是推动显卡技术发展的主力。从游戏本身来说,通常你作为主人公不在游戏屏幕中直接出现。游戏屏幕显示的是你看到的三维立体世界。这就是所谓第一视角。其实我在电脑上一直没有好好玩过这一类游戏。我第一个打通的此类游戏,乃是xbox上的Halo。这已经是2004年的事了。对我的游戏生涯说来,非常的晚。

7. 其他的PC游戏
PC上的游戏太多,一一说起来也麻烦。上面的是几个最主要的代表。然而还有一些游戏我也花了许多时间在上面。只是它们没有承上启下,起到改变我人生观(OK,游戏观)的作用,所以我就不一一说了。这些中,我最喜欢的包括:大航海、模拟城市(Simcity)、模拟人生(Sims)、罗马(Rome)、波斯王子(Prince of Persia)

5 条评论:

YUEQ 说...

No Starcraft? C&C Generals is a whole level better than Red Alert.

yfabian 说...

I only played Starcraft for a short while. As I said, I was burnt out by C&C Red Alert.

maple 说...

Prince of Persia. :)
我倒希望有波斯公主。

yfabian 说...

haha, i don't know what got into my mind.

YUEQ 说...

freudian sl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