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4, 2008

Linda Ronstadt

昨天晚上,我和Stella去了百乐门大戏院看Linda Ronstadt和Los Camperos De Nati Cano的音乐会。

Linda Ronstadt自然是大名鼎鼎。小时候非常喜欢她的一曲Don't know much (but I know I love you)。但是也许你不知道她有墨西哥血统。这次音乐会的主题就是传统的墨西哥音乐,Canciones de mi padre,也就是"我父亲的歌"。我听过她的一张CD也是以这个为名字,我很喜欢。这些歌是传统的墨西哥Mariachi风格。她歌曲的选择,似乎以温柔浪漫为主。她的嗓音,明亮略带悲伤,很打动人。

如果说Linda对墨西哥音乐的演绎,也许只是基于怀旧和寻根的情感,那么她的合作者Los Camperos De Nati Cano则是来自墨西哥的纯正Mariachi乐队。他们清一色的草帽,礼服,四把小提琴,两只小号,一台竖琴,一把吉他,还有一把墨西哥特有的低音吉他(guitarrón),一共九个人,又弹又唱,非常动听。

参加表演的还有一只来自San Jose的舞蹈团,表演墨西哥民族舞蹈,也很有趣。

不过,对我来说,昨晚最有趣的还是观众。显然,观众中有许多墨西哥人,他们的反应也是我第一次见识到。

在美国听音乐,观众一般在表演的时候都很安静,只有在曲子结束后会有鼓掌,似乎很有分寸。在中国听戏观众热烈一些,唱到妙处时会有人大喊一声好,会有鼓掌。墨西哥人则更为热烈。台上唱什么,台下应什么。台上歌唱我爱你,台下有人喊我也是;台上唱我的心碎了,台下就有人喊可怜的孩子。而且,喊的人多半嗓音明亮,声贯全场。再加上有时候他们用的花腔,十分高。这种随着音乐恰到好处地发出或哭或笑的花腔,简直就是演出的一部分。

这的确是一种不在现场不能体会到的经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