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07, 2008

赤壁

Away同学在这里的时候,我们一起观看了最新的电影《赤壁》

我认为,这是我看过的历史题材电影中少有的烂作。

首先,作为一个三国迷,我认为电影对小说做了许多糟糕的修改。比如说,曹操派两千兵马渡江后被八卦阵击败。先不说八卦阵拍的十分可笑。单说逻辑,如果曹操的步骑大军可以渡河,还要水战作什么?再比如说,所有的大将,如关张赵都变成了马下步行打斗。为什么?也许骑马的武打拍摄有难度。但是,电影中,阵门一开,关羽提着大刀脚着布鞋跑小碎步冲出阵来摆pose的镜头,实在叫人发笑。还有,电影里从哪里冒出来个甘兴?《三国演义》里的东吴猛将甘宁甘兴霸本来也是写得非常出彩的一个人物。电影有必要自己编一个人出来吗?我怀疑是编剧记错了名字,而整个摄制组没有人读三国!

其次,电影里一个诸葛亮一个周瑜都不成功。诸葛亮没有他该有的风采,却总是摇着头说我需要冷静一下。金城武完全不能表现诸葛亮这个神一样的人物的风采。另外,他的头发是谁负责的化妆?糟糕至极。而演周瑜的梁朝伟则狡猾有余,风流不足。也是缺乏大将风度。当然大将风度的确是很难表现的一件事。这一点,电影里的曹操也缺乏。

其三,电影里的两个女人完全没有必要。我理解有人看电影是来看美女。我也。但是,第一,《三国演义》里赤壁之战没有孙尚香什么事情。孙尚香虽然好枪棒,但也不是穆桂英梁红玉。电影非要也让她去打仗。那倒也罢了,电影里甚至要加上她争取自己婚姻自由一段情节。这和赤壁有关系吗?第二,周瑜和小乔的戏也太多太喧宾夺主。我理解小乔是名模出身,身段一流。但是,非要有床戏吗?你说周瑜也是人。但是,我觉得拍凤仪亭你可以让吕布和貂蝉花前月下温柔一把,因为这是未来吕布杀董卓的关键。非要把小乔和赤壁扯上关系,那是破坏了对天下大势的理解,破坏了周瑜的形象,也侮辱了曹操。总之,这两个女人的戏,拖慢了节奏不说,而且电影应该有的赤壁之战的史诗性的感觉给完全破坏了。

最后,电影中的一些细节处理很糟糕。刘备业余爱好是给大家编草鞋???要表现他亲民需要这样吗?电影里长坂坡那场戏为什么刘备不摔阿斗?这么经典的情节为什么要删?诸葛亮给马接生?What the hell?

总之,我电影看得非常郁闷,以致于我不得不费那么大力气来写这么一篇文章。而且越写越生气。唉。我也需要冷静一下了!

1 条评论:

YUEQ 说...

哇,诸葛亮要再冷静的话都成僵尸了:)小乔和赤壁估计是受了东坡先生遥想公瑾当年的影响。美女戏拖慢节奏可能是故意的,观众正好可以去解个手什么的。另外刘总本来是经营草鞋的,所以业余时间赚一点外快也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