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09, 2007

露西亚和性

星期五晚上,看了电影《露西亚和性》。这部把性写在标题里的电影,当然有很多火辣的镜头。主演是美丽的Paz Vega。欧洲电影对性似乎往往很直接,这和美国电影遮遮掩掩不同。比方说电影里并不避讳裸男的正面。有一个镜头里,Paz用手轻轻握住男主角。这让我想起了前不久看的《本片未评级》里讨论的美国电影的评级标准。这种比较也是有趣的事。

当然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文化传统就更加含蓄。如果章子怡的电影里有这么一个动作,可以想象会搅起多么大的动静。虽然,新浪显然认为每天在网站刊登某某明星台上走光照片之类的新闻并不违背我们的道德观念。

还好,我们还比较从容地接受外国人在外国人的电影里做的外国人的事情。也许是因为,我们把他们当作另一种动物。他们做的事,他们的观念,和我们无关。

走题了。回来说电影。《露西亚和性》讲的是一个作家的故事。相当意识流。一边是女主角(作家的女朋友)的经历,回忆,等等;另一边则是作家,他的世界,加上他文字里创造的世界。我觉得我不能用文字来概括这一类电影,所以在这里就不多说了。不过也许是我没有完全理解导演,我以为电影并不是非常成功地把某种内涵传递给了我。电影之后,我对导演的意图有许多问题。但是我并不是那种喜欢钻研,一定要弄清楚一切的观众。我也不愿意认为没有理解导演是我的错。所以,电影看完之后,我就把情节给忘了。电影留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美丽的女主角。她是那种敢爱的人。最后她再遇男主角的时候那声惊讶的轻呼,非常可爱,比起一百滴眼泪更让人着迷。

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上一次大概是四年多前,从Blockbuster借的dvd,在家看了半小时,就睡着了。醒来就没有再看下去。四年后,我变了些什么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