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30, 2007

墨攻

又要说电影。这个周末看的是《墨攻》。电影说的是战国背景下的战争故事。强大的赵攻打弱小的梁,有一名墨家的门徒去帮助梁守城。电影的战争场面很不错。大的场面气势宏伟。小的单打独场面也没有出现飞来飞去的武林高手,血腥但真实。我喜欢的地方是,不像一些电影里好人的士兵多么多么厉害,坏人的士兵多么多么猥琐。电影里首先双方并没有好坏的明显划分,虽然赵是作为侵略者出现。同时,双方的士兵和将领都很勇敢,从而更让人觉得战争的残酷,让这么多勇敢的人去死。

但是,我对电影不满的地方有,一,女主角的存在完全没有必要。她作为一个花瓶,既不能打仗,也不能后勤,只是扰乱了电影的主题。二,电影最后的结局非常的不合理。显然,导演或者编剧或者原著者想把故事升华到一个更加哲学的主题,但是很难相信一个大风大浪都经过的大军主帅会为战争死了几千人就对人生哲学产生怀疑,以致于自寻短见。如果要讲人生哲理,我觉得并不需要电影里的人物来讲,应当让我们自己来体会。作将军的,还是应该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然,观众如我只会对这种强加于我的哲学灌输感到愤怒和无聊。

而且,本人还是不喜欢刘德华式的深沉。不过这个是个人喜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