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04, 2007

礼节

周末和电话同学一起出去吃饭,同行的还有Stella的一个朋友HY。HY得知电话和我原来是一起大学寒窗,如今是N年后再次相逢,奇道:“你们怎么看起来一点都不亲热?”电话说,“我们男人之间,最多也不过如此。”HY又问,“难道都没有拥抱?”电话说,“别说拥抱,现在连握手都省了。”HY再问,“那你和你老婆呢?”电话说,“也不拥抱,我们说喂”。HY于是感叹道,“要是我的男朋友这样,甩了他”。

在美国生活久了的HY同学,忘了我们中国人通行的礼数,还是尽量避免身体接触的。陌生人最多握手。公共场合很少见人亲吻。在这里,虽然入乡随俗,我偶尔也和老外拥抱一下,但是总是感觉有些奇怪。和女生拥抱,生怕过了。和男生拥抱,则干脆全免。

不要说拥抱,其实见面的问候两地也很不同。在中国,似乎很少和陌生人答话。路上不会跟人打招呼。这些在美国好像就很常见。特别是在小城市,地广人稀的地方,时常见面就寒暄几句。刚来这里的时候往往措手不及,甚至显得粗鲁。

还有自我介绍。似乎在中国并不通行。往往遇见一个人,不知为什么说上了话,聊了半天,即使很投机,也不知道对方名姓。在美国,往往开始就自报家门。

还好,我和电话之间,目前还保持着我们的传统友谊。不拥抱,不握手。说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