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26, 2009

瓶颈

我意识到,我的西班牙语学习已经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没有提高,陷入了瓶颈状态。

大约五年前,我下决心开始的时候,似乎在一小段时间内突飞猛进。再后来,为了保持进步速度,我又背了一本单词书,做了一本语法练习书。当时,觉得每天都有进步。

然后,由于进入了中级阶段,看书也没有太多用处,我就开始采取慢慢积累的方式。每天上网读一点新闻,半懂不懂地听一点MP3或者podcast,有时看看电视、电影什么的。我以为,这样天长日久,总会有突破的。

可是,我突然意识到,这样不知不觉的,好几年就过去了。可是我幻想中的突破还是没有到来。我继续处在半通不通的状态。

只是,我也没有办法花更多的力气了。我觉得我已经做了我愿意做的。也许,我的西班牙语水平就是如此了。也许比三脚猫强些,算三只半脚吧。

这五年的经验告诉我,学习一种外语还是挺费劲的。天分不够?

看样子,我应该打消以前对阿拉伯语的好奇,好好的过自己的日子吧!

2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wo我觉得学语言没有环境,不上课,完全自学还是蛮难的学出来的。

匿名 说...

When learning a new language, it is often hard to set clear cut goals to make progress. My English still have this problem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