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23, 2010

不蒙不猜看电影

在看西班牙电影之前,我们在网上看了一部贾樟柯导演的《二十四城》。电影很像是一部访谈记录片,说的是成都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要拆迁到新址,然后各个员工谈感受。有些被采访者是本人演本人,自己原来就是工人,不过也有些是演员演的。我不知道这些演员演的角色是否是真人真事。

电影不需要蒙,不需要猜,很直白。许多事情我也有感触。因为我的妈妈以前也是在原来航天部下的一家军转民国企工作,虽然规模不比电影里的那家企业,但是很多地方也很像。我的妈妈退休不久以后,她的企业倒闭关门了。当时我觉得真是不可思议,这么大的一家厂,就这么没有了。

不过,我觉得电影还是拍得有些肤浅。似乎只是罗列了一些人的经历,没有任何总结。按我们这一行的人说法,缺乏统计意义,不能说明问题。电影没有对这些人进行任何评论,可以说制作人是想客观地去反应现实。不过电影对拍摄这些人和故事的选择,本身就是一个主观过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