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19, 2011

核磁共振仪

昨天晚上,我做实验过了十点才到家。原因是我的实验需要用我们所里的核磁共振仪,而我的使用仪器时间不幸被分配到了晚上,所以我就只好委屈一下自己了。

核磁共振仪是一个好玩东西。它可以给身体的内部结构拍片子,出来的图片一清二楚。它的分辨率比较高,而且对身体也没有伤害。我觉得它很酷的地方是,它基本是一个用超导体做的大电磁线圈。超导体这个词让我联想起我的童年。那时候新闻里不断地报道中国科学家又发现了更高临界温度的超导体,在我幼小、向往科学的心灵里掀起波澜。不过,遗憾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各国科学家的发现似乎还没有转化为应用。核磁共振仪里用的超导体依旧是液氦冷却,接近绝对零度。当然了,这么一个大家伙价格是不菲的。我们的研究所有好几台,所以是很不容易的。

不过昨天晚上也惊魂了一把。在手忙脚乱做实验的时候,我需要在不同的大楼的不同房间和楼层之间奔波。筋疲力尽之间,我几乎弄丢了一瓶麻醉药品。要知道,这种麻醉剂是管制药品,有些人把它当毒品使用。弄丢了会很麻烦。要是解释不清楚,警察可就要上门了。这件事害我紧张了一晚上加上今天半个上午。幸好,今天在我想破脑袋之后,终于想起来我把它放哪儿了。所以问题解决,一身轻松了。

这就是做科学家平淡生活中的刺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