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3, 2011

记忆

我看完了从图书馆借到的这本新书:《和爱因斯坦一起走太空步》。这本书里提到的记忆方法我觉得可以归纳为两点。第一是把要记忆的东西转化为脑子里的图像。图像越奇怪据说越容易记忆。第二是把这些图象按照空间顺序排列。书里介绍的一个方法叫"记忆宫殿"。大概的意思是你把一个你非常熟悉的房子当成你的记忆宫殿,然后你想象你在这个房子里走,把你要记的图象按照你要走的路线的顺序就放在房子的各个地方。到需要回忆的时候,你在脑子里再沿着这条路线走一遍就能想起你先前记的东西了。

这种记忆方法的依据是,第一我们的脑子对图像的记忆非常好。比方说你看过一眼一个人的脸,就可以记很长时间;第二是我们的脑子似乎对空间的记忆力也很好。就象我虽然只去过某个朋友家一次,但我还是可以清楚地记得他家的电视放在哪里,沙发放在哪里等等。

我觉得这两条似乎都不难,所以我决定也尝试一下。我已经把数字0到9编了自己比较容易记的图形。比如说,我的1是姚明金鸡独立在一根竹竿上,数字4是斯大林用刀切马,而6是燕小六在玩色子。每个数字是主谓宾拼起来的一幅图。这样的话,按我的系统,数字416就是斯大林金鸡独立在一个色子上,146就是姚明那刀切一个色子,而641就是燕小六用刀切竹竿。这样每三个数字一个图形,然后依此把它们放在一个地方就好了。我用这个方法,把我的银行帐号给存到我家的车库里了。现在过了两天,我还能记得这个八位数的数字,所以看起来还是有点效果的。

目前我觉得每次要想象这些图像需要花些时间,也许以后熟练了就好了。有人就是用这种办法背下了一万位的Pi,我觉得我的目标比较实际,能记个电话号码就行了。

2 条评论:

Yuan 说...

看完了有一个疑问,似乎记忆宫殿只能用来储存一组信息(比如一副扑克牌),想要再利用同一个宫殿就要仔细清扫这个宫殿,那么之前记下的信息不就丢了?也就是一个人要有非常多的记忆宫殿才能同时长期保存很多组信息?这样看起来这种方法只是对短期记忆比较有效啊。

yfabian 说...

书里说那些高手都有几万个记忆宫殿。我觉得这个对普通人有点难。我在想,是不是能用排列组合的方法来扩大容量。比方说,我目前的系统一个数字对应主谓宾三个元素,这样记三十个元素可以拼出所有三位数。我觉得把主谓宾扩展成四个甚至五个元素都不难(姚明金鸡独立在一根竹竿上舞剑?),这样一幅图就可以记一万乃至十万个数字了。如果记忆宫殿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扩展就好了。不过我现在还没有想出很好的主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