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29, 2011

和爱因斯坦一起走太空步

我从图书馆借到了这本新出的书:《和爱因斯坦一起走太空步》。这本书刚出来的时候我就看到了书评,然后在我们这里的图书馆预订了它。当时图书馆甚至还没有进这本书呢,而预订的人已经排了几十个。等了半年,才终于轮到了我。这就是我不愿花15块钱买书的代价。

这本书是一个记者写的。他讲的是他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如何通过训练达到超常的记忆力的事情。这个训练似乎也不算特别艰难。一天一小时,一年后,你就可以在数分钟内记住一副扑克牌的完全顺序了。从一个神经科学家的角度来看,这本书的作者还是做了很多功课的。他也提到了许多当前神经科学的研究,他采访过的一些科学家我甚至认识。所以这本书我觉得还是相当靠谱的。

我还没有看完这本书。但是我已经看到了很多有趣的观点,包括从一些我以前没有想到过的视角看问题。比方说,书里提到一个人说,人对时间的感受和他所能记住的事件有关。如果一天一天都很平淡,没有什么值得记忆的内容,时间就会过得很快。然后这个人就想努力多记忆一些东西,让时间过得慢一些。我现在就从觉得时间过得快,也许这正是我需要做的事情。

书里提到的这些有意思的事情,说不定以后我都会去尝试一下。

2 条评论:

Yuan 说...

转身就奔去图书馆主页查了一下,书还没到,就有31个人排上了...

yfabian 说...

看起来这本书到处都热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