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17, 2011

Lost cities

我看完了The Lost City of Z这本书。这本书关于的探险家Fawcett的悲剧结局让人唏嘘不已。我觉得他的失踪实在是很可以理解。在这个瘟疫横行、危险四伏的丛林里,几个人在里面走不出来再正常不过了,即使他们是经验丰富的探险家。不过另一方面,关于这个传说中的失落的城市Z作者也提出了一个答案。根据作者,最近的考古发现的确发现了巨大的印第安人的聚居点。只是因为当年的建筑完全是用木头之类容易腐烂的材料,所以现在留下的痕迹已经很少。而当年的文明衰败的主要原因还是欧洲人带来的病菌。据说这些病菌导致了土著人口减少90%以上,而剩下的人无法完全继承原有的文明,所以目前他们只能退化成相对原始的生活方式了。

我有时候也会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一场大灾难抹去了我们地球上一切人造的东西。而剩下的人类被困在一个完全自然的环境里。假定一开始我们还有掌握所有技术和知识的科学家 和工程师,我们需要多久才能恢复我们的文明呢?类似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我坐着时间机器回到古代,比方说春秋时期,我能够多大程度帮助他们加快文明的进程呢?对于前一个问题,我的看法还是相对乐观。对于后一个问题,我觉得就算假定语言可以相通,我能做的也很有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