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02, 2011

秘鲁流水账 V

经典角度下Machu Picchu全景照片。背后的高
山顶上便是Huayna Picchu
Machu Picchu,西班牙语发音大致是马丘比丘(其实Quechua的发音更接近于马丘比可丘,所以Pi后面写的是cch)。这是我们这次去秘鲁的主要目的。这是一片印加帝国建造的不知用途的建筑群的废墟。当年发现的时候整个遗址都被森林覆盖。现在清理之后才显示出其宏大的建筑原型来。这片遗址因为从来没有被当年的西班牙人发现过,所以完全没有受到破坏。另一方面,因为它在西班牙人来之前就已经被印加人遗弃了,所以也没有人知道它的真正用途。这更加增加了它的神秘色彩。但是从建筑本身的风格来看,和Cusco一带其他的印加遗迹的风格非常一致。所以它毫无疑问是印加人的作品。只是它的巨大令人称叹。

我们傍晚从Ollantaytambo出发,到了Machu Picchu边上的小镇Agua Caliente住了一晚。Agua Caliente是一个迷你小镇。你无需汽车就可以轻松走完全镇。它坐落在Urubumba河边。这里是到达Machu Picchu的火车的终点,也是上山去往Machu Picchu的起点。我们的旅馆就在河边。山中的河水顺着陡峭的山势哗哗地流,非常大声。我们就在流水中睡了一晚。

说是一晚,其实只是半晚。因为听了旅馆店主的忠告,早晨三点半就起床,吃了点早点就去到山脚下的公共汽车站排队,准备等公园一开门就上山。这是因为要登上Machu Picchu背后那座高山,探访Huayna Picchu遗址并且俯瞰Machu Picchu全景,需要领取门票,而且每天限量400张的门票。

从Huayna Picchu俯瞰Macchu Picchu,
还有上山十八弯的断肠小路
早起的鸟儿有虫子吃。我们四点开始就去排队,但是到车站的时候前面已经站了一条长龙。许多人在队伍里捧着咖啡,吃着面包,看起来也是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不过在我们身后排队的人反而到不是很多了。我怀疑那些人觉得前400名无望,干脆回家好好睡觉了。到了五点半,第一班上山的车才发车。等轮到我们,大约是第六辆了。开车的时候天还黑着,走了十几分钟,天就亮起来了。我们突然可以看见四周的青山耸立。这里和Cusco一带的风光迥然不同。因为这里接近亚马逊丛林,雨水多了不少,山上都郁郁葱葱,不像Cusco一带的山都有些干荒。

半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到了公园门口。我们在Cusco就买了公园的门口,现在要紧的只是另Huayna Picchu的票。其实这只是公园门票上的一个图章而已,我们如愿地领到了。

Machu Picchu真是不负盛名。非常大。很难相信当初被发现的时候这一切完全覆盖在丛林里。如今的Machu Picchu,是一群层层叠叠的建筑。虽然没有人知道这些房子真正是作什么的,但是根据考古学家的推测,一部分建筑是庙宇,一部分是住宅,还有卫兵楼、农业区等等。房间通常不大,但是象迷宫一样相连在一起。他们还有巧妙的流水系统。但是,另一方面这些房子又显得原始。印加人的房子的房顶基本是茅草做的,所以这些房子的屋顶都已经消失了。房子也没有真正的门。门就是一个开口,没有门板。窗户自然不会有玻璃,也是一个开口而已。另外,我几乎没有发现任何雕刻。这些建筑物都没有什么装饰。相比之下,玛雅人的遗迹就显得精致许多。尽管如此,就凭它的宏大,Machu Picchu就足以打动每一个参观的人。

Machu Picchu的背后有一座高山。那座山的山顶有另一处遗迹,这就是害我早晨三点半起床排队的Huayna Picchu。Huayna Picchu本身并不算非常大,但是它建在高山之巅。登上了它,可以俯瞰Machu Picchu的建筑,上山的十八弯的小路,山谷地下蜿蜒的Urubumba河,甚至昨晚我们过夜的Agua Caliente小镇。这样的绝顶风光不容错过,所以我们才这么早起来。爬山的过程其实比我想象的轻松。因为全程都有台阶。有些地方非常陡,不过对山上来说不是问题,反倒是下山的时候让人紧张。最后,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爬到了顶。在一番惊叹自然、造化、古人、神迹等等,拍了无数照片之后,我们下了山。

回到山下,在Agua Caliente吃了顿秘鲁中餐Chifa,然后又坐火车打道回府去Cusco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