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02, 2011

秘鲁流水账 VI

Cusco广场上的庆祝活动
原先我们计划中的下一站是Puno,也就是我们打算去看Titicaca湖的地方。可是我们听说那里发生了罢工和骚乱。罢工的人群切断了通往Puno的所有道路,并且所有的商家也被迫关门。在网上我们听说有被困在Puno的旅行者凌晨三点趁示威人群还在睡觉的时候从小路逃出城的惊险经历。报纸上还登出了示威者焚烧汽车、砸毁政府大楼的照片。所以我们决定不去赶这趟浑水。上午就去改了飞机票,星期六直接回利马了。

星期五的一天依旧在Cusco。早晨路过城中心广场的时候,恰好有活动。穿着鲜艳民族服装,奏着欢快民族音乐的人们组成了各个方队,从广场前面走过。非常热闹。他们每支表演队伍只有二、三十人,走在队伍最后的是乐队,他们吹着排箫之类的民族乐曲。走在最前面的多半是漂亮的姑娘,男孩子在中间。也有些队伍完全是女孩子或者完全是男孩子。相同的是他们的衣着都非常鲜艳,载歌载舞。有些人捧着可可叶子的熏香。有一支队伍甚至捧着一个骷髅头来舞动。根据我的专业知识判断,这是一个真的头骨。我不知道他们的用意是什么,也不知道那位先人如果地下有知,会对这样被请出来欢庆究竟是喜是怒呢。于是咔嚓咔嚓,我们这些老外又拍去了不少照片。

圣多明戈教堂内的小花
下午我们参加了一个半天的Tour。这个tour也是便宜的惊人,只有15到20太阳币。一辆旅游大巴拉着我们在Cusco周围的五个景点转了一圈。我们的第一站是著名的圣多明戈大教堂。这座教堂建立在原来的印加人太阳神庙的墙基之上。这一处的印加人留下的石头墙基代表了他们的最佳建筑水准。巨大的石头严丝合缝地垒在一起,不用粘合剂,石头之间的缝插不进一张纸。据说一九五几年的时候本地有一场大地震。这座教堂倒塌了,但是其中印加人修建的墙基却完全没有损坏。我们现在看到的后来重修的教堂,依旧在印加人的墙基之上。如今的教堂其实只占原来神庙的一小角,典型的西班牙人的风格,中间有一个四方的庭院。四周的房间里如今陈设着印加遗物的博物馆。

我们去的第二个地方叫做Sacsayhuaman。这是当年最后一个印加皇帝率领部众做抵抗西班牙人围攻Cusco的军事堡垒。可惜他没有成功。后来西班牙人就开始拆除这一处堡垒,把大石头都搬走去造他们自己的教堂了。据说这个事情一直延续到上世纪中才结束。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残破的城堡。那里有一块据说是在所有印加建筑里用到的最大的巨石。不过其他可以看的东西就不多了。吸引我们的反倒是在遗址周围大草坪前悠闲散步的几只驼羊。这些毛茸茸的笑家伙天生一副笑模样,非常逗人。我想,要是当年西班牙人知道这个地方会有无数游人来参观,门票可以卖个好价钱的话,也许也不会把这个城堡给拆了。唉!

在Sacsayhuaman城堡遗址前散步的驼羊
我们还参观了另外三个遗迹,分别是QenkoPuka PukaraTambomachay。他们都比较小。五岳归来不看山。我觉得,看了Machu Picchu和Sacred Valley之后,这些小遗迹就显得不够吸引人了。我觉得三个里面最有意思的是Tambomachay。这里是印加皇帝度假的地方,有一眼泉水,修有一个洗澡池。奇怪的是到现在没有人研究出来这泉里的水从何而来,只知道它一年四季都保持相同的流量。

那天到了傍晚非常冷,我们俩都带少了衣服,在寒风中打了几个喷嚏之后,我们的兴致有些低了。最后tour一结束,我们就窜回旅馆去休息了。

2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这游记也忒流水了。没感想没照片的。

yfabian 说...

是的。不过这几篇都只算place holder。等我把照片处理了以后会扩充内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