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03, 2011

秘鲁流水账 VIII

从野生动物园看利马郊区小山上一片人家
星期天,继续在利马玩。

早晨一早起来,我们就去参加一个带我们去看利马附近遗址的tour。这片遗址名叫Pachacamac,离市中心大约四十公里的样子。这里最初由利马文明开始建造祭坛,后来经过好几个文明的扩充,直到印加人建造了最大的太阳神庙。利马是一个比印加帝国古老很多的文明,大约是公元后一百年到六(?)百年的样子。遗址相当大,不过也有些简陋。整个tour有半天,但是参观遗址本身没有花很多时间。

旅游车还带着我们转了一下沿途的利马几个区,包括Miraflores和先前我们住的Barranco。利马不同的区差异非常大。Miraflores有繁华的商业街,也有漂亮的住宅区。Barranco则更多林荫小道,房子也小小的。再外围一些的利马,就感觉像是中国的小城镇。房子有点小,小商铺很多但是感觉杂乱破旧。在到达遗址之前,我们还去参观了市郊的一个野生动物园。只停留了半个小时不到,看了一些水鸟,了解了利马一些保护生态方面的努力而已。

Larco博物馆的一件收藏
我们的旅游车是双层的。顶层是开放式的。本来应该很不错的。但是这一天是阴天。气温也就在二十度的样子。开起车来风很大,我们的衣着单薄,很有点冷。但是我们为了看风景,都挤在上层忍受着寒风。所以回到家来都觉得有点感冒了。

下午我们参观了利马有名的Larco博物馆。这里有南美洲最大的私人文物收藏。到了这里,你才能看到南美洲文明细腻的一面。因为之前参观的所有遗迹只有大石头做的建筑,没有任何装饰,给人一种粗陋的感觉。而这里博物馆里展示的精美的陶器、织物和金属器皿,才能更深地让人感觉到他们文化的细节。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一进博物馆的院子,一下子我们就进入了花的世界。五颜六色的非常漂亮的花爬满了院墙,非常好看。

进了展馆后,我们看见展览中最突出的是陶器,有人物、动物、神怪等等。制作非常精美。我最喜欢的陶器的类型,就像左边照片里这样类型的有两个肚子的陶罐。这种独特风格的陶罐非常多。他们经常把两种动物或者人物连在一起做成一个陶罐。可以是一鹿一虎,可以是一人一物,甚至是正在交合的一男一女。我不知道这样的两个肚子在实用上有什么独到之处,反正我觉得很有意思。

博物馆里还有两个有洞的头骨。边上的解释说这说明了当时已经有开颅手术。从头骨组织一定程度的愈合上可以看出,病者都在手术后又生活了一段日子。可见当年的人们也有一定的医疗水准了。

博物馆里专门有分开的一间收集了许多大胆描述男女性事的古董。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专门面带坏笑地提醒我们不要错过这个展览。这些陶器、雕刻都很夸张,不像古希腊罗马那种写真表现人体美的那种,而是更类似于生殖崇拜。一些作品还是描述人鬼之间的交合,可见其中的宗教意义。参观的时候在展馆里有一个狂笑不能自已的女子,搞得我们都有些受不了。

博物馆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我们还可以参观他们的储藏室。储藏室里全是架子,而架子上密密麻麻地全是各种各样的陶器。这数目恐怕超过在正馆展出的陶器百倍不止。这么多古董,也不知道这位Larco先生花了多少钱才能收集到。

晚上,我们在利马著名的连锁烧鸡店Pardo's Chicken吃了当地著名的烤鸡。据调查说烤鸡是秘鲁人外出就餐最普遍的首选。Pardo's的烤鸡似乎都是先腌过的,所以里面的肉也有味道,挺好吃的。我又喝了一大杯Chicha Morada,吃得饱饱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