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09, 2011

从印加帝国想起

在去秘鲁之前,我对印加帝国也有些了解。我觉得这么一个庞大的国家,在数百个西班牙士兵的入侵之后就土崩瓦解了,这真是不可思议。但是,在我参观了印加人的遗址、博物馆的收藏之后,我觉得这件事情其实也不奇怪。以西班牙人为代表的西方文明的确在当时要先进很多。当然,西班牙人的残忍和狡猾让我非常同情印加人。但是,如果印加人的军事、科技如果能够发展到至少相当于中国两汉的程度,他们也不会迅速被西班牙人打败了。现在,我们只能凭吊他们巨大的石头建筑叹息了。

可是为什么印加人乃至整个美洲的原住民的发展要比欧亚大陆慢呢?我觉得原因是是地理上的孤立造成了他们生活在一个相对缺乏竞争的环境下。如果没有外部的压力,有时候你就会缺乏进步的动力。

我又继续想到,现在我们整个世界充满了竞争。也许这是件好事。这样大家都有压力,不得不进步。如果未来世界一统,大家都很幸福地生活,安居乐业,也许这就是我们文明进步的尽头。直到有一天外星人到来,把我们都灭了,就跟当初西班牙人把印加帝国灭了一样。

2 条评论:

Yuan 说...

Guns, Germs and Steel :P

yfabian 说...

Yes, that's an excellent book! I stole ideas from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