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3, 2011

为什么我做不了数学家

我最近借了一本数学科普书来看,书名叫做欧拉博士的著名公式。这本书讲的是为什么著名的欧拉等式是数学中最美的体现。这个等式是这样的:



因为这个等式集中了数学里最重要的几个数字,把他们联系成一个简单的等式,所以大家都认为这件事情很美妙。

虽然我知道这个结果从N种角度都能推演出来,可是我还是觉得它看着很晕很玄,超过了我肉脑凡胎的理解能力。

Wikipedia说,高斯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一个人不能一眼看懂欧拉等式的话,他就做不了一个伟大的数学家。

所以,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做不了一个数学家。很高兴我没有入错门,不然到现在岂不是就欲哭无泪了吗?

3 条评论:

匿名 说...

给了e^{ai}=cos{x}+i sin{a}这个推广的定义,这个等式应该就很明了了。

匿名 说...

s/x/a/ in the above comment.

yfabian 说...

匿名同学,你没有明白我的意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