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03, 2011

秘鲁的饮食

Lomo Saltado
秘鲁烹调就在几个月前被美洲国家组织认定为美洲文化遗产。可见,秘鲁烹调在美洲是非常有地位的。它的关键字在于融合。秘鲁菜所受的主要影响应该有三个:其一当然是土生土长的安第斯风格,其二是来自西班牙包括阿拉伯的菜肴,其三,非常有趣的是来自中国的影响。

秘鲁最有名的两道菜正是这三大要素的体现。其中之一是Ceviche,基本是生鱼片用洋葱、醋等等各种调料腌制。入口既有生鱼片的鲜嫩,又有这种特殊调料所带来的爽口的酸辣,非常有特色。而其二这道菜叫做Lomo Saltado,直译过来是跳跃的牛肉条。为什么是跳跃的呢?想一下中国的大厨炒菜的时候不是经常把锅上下抖动,锅里的菜看起来像是跳了起来一样。这就是这个名字的出处。这道菜,正是源自中国厨师的炒牛肉丝,只是被秘鲁化后,肉丝变肉条,配菜加上了安第斯风格的土豆和玉米,成为的秘鲁国粹。这也体现了中餐在秘鲁和在美国的不同。美式中餐中的名菜左宗鸡美国人都爱吃,但是它依旧被定位为中餐,不被美国人当作美国文化的一部分。而秘鲁中餐已经融入了秘鲁文化,菜已经成为了秘鲁菜,而不再被当作外来的东西了。

当然,秘鲁中餐还是有自己的专门的菜馆。它们被当地人叫做Chifa,源自中文的"吃饭"。我们也尝试了一下。按中餐的标准来说,它们都太秘鲁化了。

秘鲁其它独特的菜点,包括烧烤牛心(antigucho de corazon)、烤驼羊(alpaca)、烤豚鼠(cuy)、各种土豆、炸大玉米(这种玉米的玉米粒比我们常见的玉米大数倍)等等。这些里面,我没尝试烤豚鼠。因为豚鼠实在是可爱的动物,而且他们的烤法是一整个完整地烤,上菜的时候你的盘子里就是一只呲牙咧嘴的豚鼠趴在那儿,我感觉下不了口。烤牛心的质地比牛肉紧一些,不能说更好吃,只是吃个新鲜。驼羊的肉也和牛肉相仿,对我来说也属于新鲜一类而已。

最后说一下秘鲁的饮料。秘鲁的国酒,就是Pisco Sour。这种酒的特殊之处是它的调酒配料之一是蛋清。所以它的颜色也有一些像蛋清,上面浮着一层泡沫。酒本身甜甜的,入口易但是度数却也不低。所以不能多喝。秘鲁最有名的啤酒是Cusquena。我对啤酒没有研究,不好评论它的好坏。软饮料里,当地的特产Chicha Morada是一种用紫玉米做的甜饮料。它的颜色紫红,如果不告诉你的话你以为是果汁,完全没有玉米的味道。我很喜欢。另外一种本地产品Inca Cola,是浅黄色的碳酸饮料。我觉得口感让我想起了以前在国内喝过的某种饮料。我挺喜欢,也经常点。

最后,推荐几篇我在一个叫Cuzco Eats的网站发掘的几篇文章。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秘鲁的饮食:

Lomo Saltado: A Dish of Nation Building 这一篇介绍Lomo Saltado
A Romance of Chinese in Peru: Chifa 这一篇非常好地介绍了秘鲁中餐
Ceviche, History’s Treasure 这篇介绍Ceviche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