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01, 2011

秘鲁流水账 II

利马城中心广场
我们在秘鲁的第二天基本上在利马的市中心度过。从我们的旅馆到城中心的广场有非常便捷的Metropolitan公车。因为它有专用道路,从不堵车。单程1.5太阳币,大约五毛美金。非常划算。

西班牙殖民者建造的城市基本按照一个固定的格局。城市的中心有一个方正的广场,名叫Plaza de armas。广场有一侧是教堂。另有一侧常常是市政府。其余两侧有时是另一座教堂或者政府建筑,也有时是饭店、商店等等。广场上则是花坛、草地,中心有喷泉或者雕塑。

利马也不例外。利马曾经是西班牙在南美洲的政治首都,广场修得相当漂亮。每天中午,政府大楼门前都会举行换岗仪式。穿着鲜艳笔挺制服的士兵排着整齐的队伍,踏着夸张的步子在铜管乐队的伴奏下在广场门口进行这个表演性的仪式,吸引了不少游人。整歌表演大约20分钟。军乐队除了吹奏一些好像军乐的雄壮乐曲之外,还演奏了一些著名的传统曲目,比如说El Condor Pasa(秃鹰飞去)。另有一些荷枪实弹、举着大盾牌的士兵则在警惕地站在大楼四周,做着实际上的保安工作,好像是提醒大家秘鲁曾经是非常动荡的一个国家。

我们参观的主要内容是教堂。利马的教堂非常多,最大的是广场边的利马大教堂,还有广场北面的圣弗兰西斯教堂。这些教堂的特点是,它们的建筑装饰非常繁复。一面墙,一根柱子都有无数的雕花。教堂里面也不例外。每个神像的雕塑都精不厌细。神像常常是金光灿烂,引得我不怀好意地想,这是杀了多少印第安人抢来的金子啊。圣弗兰西斯教堂的地宫曾经是当地的公墓。他们当时的风俗是把死去的人放在地宫,撒上石灰等等加快尸体的腐烂,等尸体完全变成枯骨时候,再把骨头分类放好。所以如今参观地宫就可以看见摆得整整齐齐的人骨。大腿骨一个坑,头骨一个坑。感觉相当阴森。

中午,我们被人拉到沿广场建筑楼上的一家饭店吃饭。那里可以俯瞰全广场,风景非常优美。八个太阳币的午餐带有饮料和头盘,再加上无敌的风景,不得不让我觉得这是我们在整个秘鲁性价比最高的一顿了。

就这样走走看看,一天很快的过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