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7, 2011

靠左行驶

我们在Cayman Islands的时候租了一天车。

Cayman Islands的大岛也不大,开车转一圈两三个钟头的事。不过要是坐出租很贵。所以我们租了车去稍远一点的地方。

这是一个靠左行驶的国度。这一点,不仅开车的人需要知道,行人也需要知道。因为过马路的时候,你要先向右看有没有过往车辆。这一点很重要,所以在一些主要的行人过马路的地方都刷上了标语:请往右看!

路上的车有些驾驶座在右边。这样,所有的一切都和我习惯的相反。换档在左手,方向灯在右手,等等。不知道踩油门刹车的是不是也相反,不过我怀疑不是。不然太危险了,我们的大脑都已经被定性为左边油门,右边刹车。

幸好,租车公司的车不是这种,而是美国式的驾驶座在左边的那种车。虽然这样上路有时候观察角度有些小,不过总体说起来还比较适应。开车主要注意的还是,上大路的时候要先向右看有没有车。

Cayman Islands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很多交叉路口没有红绿灯,而是有一个圆形的环路(round about)代替。行驶规则是,支路上的车让环路上的车。我觉得一旦习惯起来,这很方便。因为这样就不会存在你被红灯拦住半天,而另一条路其实一辆车也没有的情况了。

除了这些,岛上开车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了。大家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路面状况也不赖。我口中念念有词“靠左靠左”地开了一天的车,没有出现任何状况。所以,以后去香港、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什么的,我也不担心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