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08, 2012

Blade Runner

看完了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之后,我又看了根据这部书改编的电影Blade Runner。这是1982年的电影。情节和书相比有比较大的变动。几乎可以说是借鉴了书的概念和人物,写了一个新故事。电影里的机器人更加强大,动作和表情看起来更加像机器人,但似乎也有了一些情感。

我觉得不太满意的地方,一是关于女机器人Rachel的事情。一是她和主人公的情感发展有些不自然。二是她自己本身的个性也不清晰。

电影的结局有些出乎意料。凶狠而且强大的机器人Batty在和主人公Deckard在片尾做最后的生死搏斗时占尽了上风。不过就在Deckard快死的时候,Batty把他救了,然后对他说了几句禅一样的话,自己坐化了。

这段临终独白,后来我查了一下,原来已经成为电影史的经典:

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 I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äuser Gate.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pause] Time to die.

看破红尘的机器人,唏嘘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