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07, 2012

机器人梦见电子羊?

出于我对Android手机的热情,我阅读了这本名叫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的小说。

故事里的世界是一个在经历了毁灭性的核战争后,失去了往日的繁华的地球。主人公Rick Deckard是一个以追捕逃亡机器人的为职业的猎手。书里的机器人有血有肉,外表上和人没有差别。他们也有喜怒哀乐,但是他们缺乏人所有的一种感情:empathy,中文也许可以翻作同情。这是一种感受别人的感受的能力。比如说体会别人的痛苦,分享别人的欢乐。故事情节围绕同情这个主题发展。

我觉得这个立意非常有趣。虽然我怀疑要是我们能做出这么聪明的机器人来,让他们有同情心也不是难事。但是我想作者的本意是,我们人类之所以是人类,就是因为我们能体会别人的感情。

其实现实生活中有一类人缺乏这种能力,这就是Autism(自闭症)的患者。一些轻微的自闭症患者拥有基本正常的智力,但是他们仍然存在着巨大的社交困难。因为他们不能通过其他人的表情、语调来得知别人的心情,所以他们往往无法理解我们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现在全世界有很多科学家正在研究自闭症。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完全知道这其中的奥秘。

所以,没有empathy的机器人应该是很容易被发现的,而不像书里所说的能混迹在人群中。不管怎么样,这本书让我浮想连篇。如果我有好的文笔,我也想写一篇关于机器人的故事,深刻而有哲理的那种。不过这个如果太大了。我想我还是好好地从事我的科学事业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