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07, 2013

上瘾:手机和平板

我已经同时拥有智能手机和tablet三年了。手机一、两年换一次。平板则换得更频,7吋、10吋的都有。现在大家都说玩这些东西容易上瘾。也真的是这样。比如我开车的时候,一到红灯处,我就会掏出手机来看一下。其实什么都没有,就是习惯了。晚上睡前的固定节目也是拿上我的平板在床上上网一会儿,然后用手机看看email,查查天气。最后才恋恋不舍地睡去。

但是我仔细想了一下,要说上瘾,其实对平板来说没有多少。平板因为体积的限制,我从来不会随身带着。而且就算在家里的时候,我用平板都很有目的性。比方说我想去个网站查看信息,或者是我有半个小时时间可以打发,拿出平板来玩一会儿愤怒的小鸟什么的。总的说来,平板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方便的笔记本。有需要的时候用一下。没有需要的时候也想不起它来。

而手机则不然。真的有点上瘾的感觉。因为时时刻刻带着,所以时时刻刻会想到它。随时掏出来看看,不一定有什么原因。有时候我发现我对着手机的屏幕在发呆,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想起来,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有一天我坐在礼堂里听报告。报告的内容我不太感兴趣,就开始神游。当然那时候不能玩手机,于是我就呆坐在那里想东想西。等报告结束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脑子在宇宙各个角落转了一圈后,回到了我在做的课题上,想出了一个很好的实验的点子。不过等报告一结束,我马上掏出手机来,把我的点子记了下来以免忘记。

我不是想对手机上瘾这件事做什么结论。人不会100%地在做有用的事情,总是会花时间在某件无聊的事情上。也许是出门抽根烟,也许是打个瞌睡,也许就是玩手机。我们只能n害相权取其轻罢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