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30, 2013

Mac上的exFAT格式USB硬盘 (技术贴)

我从家里带了两个1T的USB硬盘。因为想要在苹果和PC的平台上都可以用,两个硬盘都是格式化成exFAT的格式。结果拿过来之后都先后发生了一个问题。

问题是这样的。我们偶尔会忘记把USB硬盘先在系统里弹出,再拔线。通常这样做问题也不太大。不过我现在发现,如果在苹果上对exFAT格式的盘做这件事情,就会很麻烦。我忘记了一次,然后再插上,硬盘就不能显示了。用Disk Utility看,可以看见硬盘,可是不能mount它的分区。而且硬盘灯会不停地一闪一闪,好像系统还在做尝试。

我把硬盘拿到PC上去读,发觉完全是可以读的。所以是苹果的问题。我摸索了好半天,最后发现是这样的。由于硬盘是非正常拔出过一次,所以再次插入苹果电脑的时候,系统就会调用fsck_exfat程序自动检查硬盘。这个程序没有图形界面,所以没有任何提示信息。如果你的硬盘很大,比如像我的,有1T,那么这个检查要很久。而且在这个程序运行结束之前,你的硬盘也不能用。所以结果就是貌似你的硬盘坏了。幸好是,只要你耐心等待,最后fsck运行完,你的硬盘就又恢复正常了。

这个问题目前我只发现存在于exFAT分区的硬盘上。苹果自己开发的带日志的HFS+文件格式似乎恢复起来很快,所以我没遇到过类似的问题。NTFS因为在苹果上是只读,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FAT我只用过小容量的USB盘上,所以可能也没有什么大碍。

所以,如果你用苹果,又用exFAT格式的外置硬盘,千万要小心。

没有评论: